close
  循著不同的思維,觀察社會多元豐富的各個面向的基調,蔡明亮導演的作品「天邊的一朵雲」,用其非線性及立即性的拍攝創意,詮釋了現代社會男女對愛情的慾望與幻想。本片的創意及其拍攝內容有著蔡明亮電影的一貫隱喻性,卻又增添了不少復古歌舞劇的亮眼串場,使整部電影的充滿著抑揚頓挫的節奏與活力。雖然藝術性電影的手法沒有直接去鋪陳故事內容的脈絡及因果關係,但是「天邊的一朵雲」巧妙的利用它富有創意和幻想的情慾主題,把觀眾帶進一個自我反射的現實生活空間之中。

究竟什麼是「天邊的一朵雲」呢?天邊的一朵雲抓不到卻看的見,嗅不到卻稱它做新鮮純淨。現代人對自我催眠能力是不是太優越了呢?優越到能把失去的說成是一種擁有,優越到把缺乏的看作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活性保鮮。影片中一片缺水的環境,造成乾渇的不只是嘴裡的欲求,更有都會裡曖昧不明的情感渴望。這是一部沒有滿足,不知道滿足,無法體會滿足,更不知道是否有所謂滿足的思維電影。看的到滿足,以為得到滿足,認為應該已經滿足的一切,滿足了嗎?

算算看片中出現了多少個西瓜?西瓜的汁肉多麼的嬌嫩欲滴呀!西瓜富含了水份讓人感到甜蜜滿足,但卻始終取代不了人對一池清水的需要與渴求。我們可能偶而渴望來一杯火紅甘甜的西瓜汁,但是我們卻一天也都忍受不了沒有透明純淨清水的生活,這點我想桃園縣民他們一定很能體會。放縱的情慾和兩小無猜的戀情,在西瓜汁和清水之間暗喻著。當然以無限想像這些電影符號背後的意義時,蔡導演大概也不希望你的想太清楚或太直接,他要讓你輕鬆一點,去看待這個看似私密的情慾話題與社會怪象。西瓜汁的甜美口齒留香,卻引來螞蟻糾纏不休的黏膩難耐。女主角在漂浮的水流中檢起一顆西瓜回家,捨不得剖開它的收藏在冰箱裡,甚至小心翼翼的舔食它那冰冷的表皮,卻怎麼也不肯直接去探求它內在甜美汁液,縱使她早已經熟悉了那個味道。直到意外摔破的那一天,她大口啃食的表情,使得一切的珍藏,在那時候都跟著意外的破滅而變的毫無價值。不管裡面有多美好?不管真實內在甜蜜與否?想像的魅力永遠都比實際的美好和甜蜜更令人嚮往。

如果你期待這是部情慾電影,那這可能是一部令你情慾落空的電影。A片情節中看的到,這裡大部分也看的到,但是A片能提供的快感在這裡卻要讓人期待落空了。因為蔡導的作品保有一貫堅持的隱喻反思能量,在這部戲裡要期待的是過程而非結局。當然這也是部話不多說的電影,因為除了做之外,說在此沒有什麼多大的用處。也許是不好說吧!所以唱的比說的好聽。自然想像能連結的地方,蔡導沒有讓人意外的額外打算。然而以藝術性來看,一件具有能令人自然想像和反思的作品,比起一件已經把話說完、結局看透的作品顯然更具生命力。天邊的一朵雲,無自主性的飄忽不定,但是它始終存在。也許你還在想像,天邊的一朵雲是什麼?Just do it,相約看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