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於本校古物維護研究所(以下簡稱古物所) 的第一屆校友洪順興先生,目前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他認為自己開始接觸古物維護工作,起因於大學就讀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水墨組時期所接觸到的裝裱課程,當時看到學長姐的裝裱工作而引發興趣,大學畢業後也就成立書畫裝裱工作室,一直投入藝術作品的維護工作至今。
  回憶起就讀南藝時的初衷,雖然他先前在外工作的經驗豐富,但在維護技術及新觀念接觸的空間及資源仍舊有限,因此他認為透過系統性的學校課程學習,一方面能獲得更專業的知識來補強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能讓自己過去的經驗重新獲得整理、沉澱和精進的機會。在當時的課程設計上,他認為古物所的出國實習安排非常有助於學生個人實戰經驗的快速累積和技術精進。除了所上要求的實習時數之外,每年暑假他還會額外自發性的前往中國上海、美國與台灣故宮等地實習。在諸多實習的博物館所中,洪順興同時也是這些地方所接觸的第一位台灣古物維護研究實習生。因此在使命感上,洪順興始終認為實習不僅是為了自己,他也代表著南藝的形象,他的個人表現更肩負著為後輩鋪路的責任,所以對自己言行與實習表現始終有著相當高的自我要求與責任感,他的表現也一直是後輩學弟妹們依循效法的典範。
  談到在南藝求學過程中的收穫,洪順興充分利用了所上各個領域老師的專業來擴充自己的多元面向與知識吸收。而他首先感謝的是指導老師張元鳳教授的引導,讓他吸收到很多日本方面的修復精神與方法,而這些的技術傳授與訓練更影響到他後來主要從事的東方繪畫修復工作。而另一位對他意義重大的蔡斐文老師,則是幫助他增強了紙質概念、材料學、生物病蟲害等學門的認識,同時也提升了他個人的修復涵養及眼界。以學習的角度而言,他認為南藝的學生在用功程度和學術涵養的本質上是沒太大問題的,但實際操作時的接軌與經驗卻仍顯不足。在古物維護的領域裡,除了一雙靈巧的手,一顆持之以恆的耐心外,求進步的關鍵還是在於能夠隨時掌握市場動向和新知,進而懂得如何因應市場的需求和趨勢。從事古物維護工作本是一件煩瑣又重複性極高的工作,除了自律、耐心和毅力外,跨領域的多方面接觸是增加生活樂趣,提昇工作效率的必要道路。
  回想起求學的歷程中,能和各系所及各種領域的同學接觸,是他認為自己一直能夠保持活力和熱情的重要原因。因為跨領域的互動,才能讓他理解和反思自己的侷限與不足,所以他認為學校該最急需努力的其中一個方向,就是應設法讓獨立的各個系所單位能更密切的交流互動起來,因為學校時期建立的關係都將是未來人生中的珍貴後盾與資源。
  由於豐富的經驗和傑出的表現,洪順興近年來也受邀到許多學校任教並傳授寶貴的技術及觀念。但他坦言自己喜歡教書是因為自己一直把教書當作是一個舞台,除了可以讓自己盡其所能的展現才華外,還能夠把學習過程中樂趣帶給學生,畢竟學習是需要靠自己以外,更需要在長時間的自我要求下實現與挖掘,能在成就自己的同時,幫助別人也體會學習的樂趣,才是他教學的最大成就感所在。這幾年洪順興也回到南藝授課,他認為南藝的學生與它校學生相較起來,在學習態度和認真程度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問題,甚至有時還比較自律及認真,但是他們所欠缺的共同點卻是學習時的活潑與熱情。學習應該是一條持之以恆的道路,在古物維護的道路上更是一條無止盡的漫漫長路,唯有燃起學習的熱情,才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時時刻刻能自我實現並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所在,而這樣的學習與技術訓練也才能夠持久下去。因為古物維護或修復工作大體來說,是因地制宜的,雖然技術可以專研,方法可以因襲傳承,但是不同的地域、國家、目的與市場需求等,都會間接或直接影響既有的維護觀念及態度。
  以故宮而言,洪順興表示故宮的維護觀念在於保存每一件重要文物的本質與歷史價值,所以他們維護的首要目的是延長文物的保存情況與壽命,而不是讓它看起來完美。因此他們盡可能在不更動文物外在的原則下進行相關必要的維護處置,也就是說故宮的維護工作重點,在於內在本質的維持而非外在型態的美化或增補,因此我們才有機會在故宮看到每件文物的原始風華及屬於它們的傳承故事。
  展望未來,就目前古物維護的大環境現況來看,洪順興認為台灣因中國大陸的經濟與技術條件影響而逐漸受到壓縮,而且在博物館經營觀念的建立上,由於經費考量與環境氛圍上都尚未成熟,所以人才培養也面臨因發揮空間有限而逐漸流失中的窘況,這些都是未來古物維護工作者所將面臨的現實問題。然而,面對危機尋找轉機,台灣的優勢在於包容性高,沒有太多正統觀念的包袱設限,所以只要敞開心胸、放開視野且不自我設限,古物維護工作仍然掌握著面對未來文化保存的大趨勢方向。訪談中,洪順興談到過去求學時代接觸其它領域的交流經驗,現在他很多的資訊來源和市場觀念也並非都全來自於本科系的同學與師長之間。這些意見體現了即使是需要極大專注力與長時間繁複下的古物維護工作,在延續與創新上仍需要透過多方意見的吸納,以及經驗之間的碰撞與交流,才能夠不斷的找到新方向與新思維。未來競爭的最大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懂得自律和自我要求,才是在每個領域中持續前進的根本。(編採/簡政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