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雜繽紛1991年。對藝術界來說多位大師級前輩殞落(如任瑞堯、吳李玉哥、林峰眠、林葆家、臨淵、黃君璧和趙春翔等人),是這一個年度所以值得一再回顧的最大主因,而眾多的展覽舉辦,展演中心的成立,藝術論述與評論的書寫回顧,也爲這一年帶來複雜豐富的回憶。然而官方與民間活動的推展,另一方也來自於社會現況的影響。房地產及股市的經濟蕭條,使得大量的資金轉而有了投入文化產業的機會,間接的也使得各項藝文產業與活動得以自由的伸展。不過在論述上,這一年裡回顧性的文章突然的暴增,雖然這使得對於過去的足跡有了一些檢視和反思的機會性,但是大量繁雜的論述各說各話卻有失去的焦點,反而形成了百家爭鳴卻無定論的結果。
      就筆者針對1991年的聯合報的藝術文化版(文化廣場)所做的初略性研究為例來看。1991年藝術新聞事件的啟動與延續,多半還是依附於特定人物的獨立事件爆發(逝世或得獎等等),以及各大官方展演中心的的活動報導為主。而筆者在此也發現,一來,在評論報導的論述上,相關活動所舉辦的學術研討結論多半未被提及與重視;二來,記者對展覽與作品的評論報導也看似多半來自於展方資料的提供,關於深度的策展或作者訪談實屬罕見。
      不過,在1991年的整體文化藝術環境中,文化政策及法規的多次被提出及被熱烈廣泛的討論,也顯示出台灣已經自我體認到,政府在文化產業推展的上游地位是如何的重要了。而高雄美術館在當時開始的熱烈積極運作也正式宣告了,中央與地方、核心與邊陲、台北與高雄互相抗衡發展趨勢的正式展開。
      在倪再沁先生的論述中提及過,1991年是一個難以回顧的年代。有前輩畫家(如林玉山、廖德政等人)的回顧展陸續展開,也有歸國藝術家如黃明昌的照相寫實畫作系列展,還有旅外與本土藝術家合作的「台北─紐約、現代藝術的遇合」展,更有來是國外的「米羅的夢幻世界」大展等等。有本土、有傳統、有西方也有融合。精采豐富蓬勃的1991年確實是台灣美術生態激烈動盪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