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顏水龍,很多人都知道並公認他是二十世紀臺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前輩藝術家之一。但是他的藝術地位不只是因為豐富的美術作品,更來自於他對美術意義的推展與關懷,顏水龍讓美術的範疇在他有生之年盡其所能的推向更多元的境界,不僅深入生活與公眾兼具時代性,更常常富有實用性與未來感。
  相較於眾多臺灣前輩藝術家,顏水龍的美術訓練及求學歷程絲毫不遜色,不僅曾赴日本及法國留學,他的畫作更曾經獲得法國秋季沙龍的肯定,在當時臺灣美術繪畫的地位更已備受推崇。但顏水龍對於美術的追求與探索就像文藝復興時代的達芬奇一般,永遠沒有設限與止境。執著、突破又具遠見的美術推廣思維,不僅為自己的一生帶來許多傳奇、多元又豐富的作品,更深深的影響了臺灣。雖然顏水龍不是一個科學家,也沒有任何顯著的科學學術背景,但他將美術帶往了人文,帶進了建築,帶上了廣告,更帶向了公共建設與工藝作品研發上。在現今「文化創意產業」一詞,還未成為朗朗上口的文化建設口號之前,顏水龍已經老早就投入繪畫之外的各項美術創意文化工作了。
  在人文關懷上,除了臺灣的鄉土與人物外,顏水龍的作品充滿著對原住民族的觀察與體會,在他眾多的繪畫作品中,巧妙的利用顏色的亮度與彩度,充分表現原住民族的性格特質與民族信仰。建築上,許多臺灣的公共建設或宗教建築都能看的到顏水龍的作品,而他的作品不只為了美化建築,更賦予了建築物本身的故事性與特色內涵,使得建築物因他的作品而相得益彰。在廣告上,顏水龍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其中一件作品,就是為臺中太陽堂餅店所設計的向日葵馬賽克壁畫圖樣,向日葵不僅成為了最具代表性的太陽餅標誌,更成為老店傳承的指標與象徵,以現今廣告CIS的專業設計觀點來看,顏水龍用他靈巧的智慧做了最好的詮釋。而在生活工藝方面,顏水龍不僅親身向民間工藝師傅學習傳統工藝技法,更融會貫通地將民間工藝推向更高水平的實用和觀賞價值,顏水龍當年的創作與現今許多國際設計研發作品相比,仍絲毫不遜色,甚至有許多經典設計被沿用至今而不退流行。
  顏水龍一生追求的不只是個人名利或成就,身為殖民地時代臺灣第一代知識份子,他富有深刻的使命感,拋開既有的榮耀與包袱,始終抱持著創新、探索與成功不必在我的永續創作精神,就如同當年為臺灣開創現今科技大國榮景的孫運璿與李國鼎先生一樣,顏水龍在民間默默的為臺灣生活美學建立起基礎及典範,舉凡繪畫、工藝、商業設計、公共藝術及都市規劃等,都曾因他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現在的生活。當年為了建立工藝傳承與研發的永續經營理念,他還曾創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前身),因此被譽為「臺灣工藝之父」。走進顏水龍的美術世界,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與詮釋,更看得到是他那溫暖的美術關懷與實踐,以及他要人們看得懂、感受得到的美術理想。這是現今許多講求自我表現及反映社會現況的當代藝術作品中所難以體會到的。也許時代不同,也許環境變遷、觀念變異,但值得品味的美感是不會隨著外界的變化而褪色的。
  目前正在臺北美術館展出的《走進公眾‧美化台灣─顏水龍》特展,即日起展出到2012年2月26日止,除了能讓民眾一窺顏水龍較為完整的作品與創作歷程介紹外,也值得大家透過此次展覽再度重新認識我們生活所在的寶島臺灣。
(編採/簡政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