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人第一眼印象充滿著年輕、活力與熱情的翁淑英館長,在美術館相關行業裡已有長達近二十年的深厚資歷。原本從事商業畫廊工作的她,因為與鳳甲美術館(以下簡稱鳳甲)創辦人邱再興董事長的工作結緣,因而開始了她與鳳甲創立至今十多年的長久因緣。一路從基層員工到升任館長,翁淑英認為那實際上只是一個職銜的轉換過程,因為私人美術館的人力編制與資源都很有限,不管是什麼位置,至始至終她都全力以赴事必躬親。尤其鳳甲是一間私人贊助經營的非營利美術館,在各方面條件資源都不如公立館所來的完整與充沛,但是她仍舊很有信心及使命感,希望將鳳甲美術館提升至更高的視野與境界。最近鳳甲與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合作的「策展人培力」計畫,即是翁館長認為責無旁貸的一種藝術人才培養與社會責任。
  對於經營一個私人美術館來說,翁館長以為清楚認識自己的條件與定位是首要的事。思考的面向不能總是因為資源條件有限而想著做不到或不能做事,反而應該要認清自己,設法發揮自己的特點去做別人不能做或不去做的每種可能。沒有最佳的地理位置,也沒有源源不絕的充沛支援,但翁館長的最高指導原則,也是邱再興董事長對於成立美術館的期待,更是鳳甲美術館的使命所在-那就是美術的教育與推廣。而具體實踐這項使命的首要步驟就是先做好社區藝文教育的推廣,將藝術的種子落實在社區的民眾心中,讓美術館與社區成為最好的朋友與習慣來訪的社區空間。所以鳳甲成立至今不僅舉辦過各式各樣的藝術展覽形式,更持續舉辦很多社區教室活動,因為翁館長認為經營鳳甲有責任與義務去讓民眾認識各種多元的藝術表現形式,每一個來到鳳甲的小朋友都可能是他人生接觸美術環境的第一次。因此只要是對民眾好的,只要是能促進美術教育推廣的,WHY  NOT?
  然而已邁入超過十年歷史的鳳甲美術館,初期的經營策略幾乎是「無所不辦」的,當時沒有定位就是鳳甲美術館的定位,而「推廣」與「教育」就是整個美術館的精神重心。但在磨合歷練與嘗試經驗的累積後,鳳甲也逐漸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特色。近年來鳳甲美術館開始朝向新媒體藝術的方向去發展,翁館長認為新媒體結合了傳統與現代的各種多元藝術表現形式,也充斥著每一種可能性,對於一間希望呈現小而美且又豐富多元的美術館來說,是一條值得參考的道路。
  而要將美術館與展覽親密的配合,翁館長認為策展人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她認為策展人應該不只是一個單純會寫文章論述或展場佈置的發起人。目前的策展人培力計劃即是從「工作坊培訓」與「前輩引領後輩的雙策展人模式」兩個面向出發而來的。這個計畫企圖去挖掘新秀,讓年輕策展人學習承擔好壞與承受危機處理壓力的同時,也同時向優秀的策展前輩致敬並吸取經驗,讓他們之間能傳承一個稱職策展人所應具備的充分能力。一個好的策展人涉及的面向五花八門,但關鍵還是要能夠對展覽的一切負起完全的責任,這中間甚至還包含最重要的觀眾反應部份。
  經營美術館也策劃展覽多年,翁館長認為在就讀南藝期間她獲取了很多實務之外的學理知識,這補足了在實務操作中已打滾多年的她一些厚實的學術基礎與觀念引領。尤其是在職班的許多同學來自各個文化機構或藝文展演單位,彼此透過互動學習的過程,不僅交換了很多實際上的工作經驗,更建立了許多日後工作關係的資源聯繫,這些是最大的收穫所在。
  在學校成立美術館的意見上,翁館長認為成立美術館對一所藝術大學來說,絕對是很正面與必要的一種期待與願景。但是成立美術館的原始態度將決定這間美術館未來的格局。以經營美術館的經驗來說,她認為如果能將美術館定位在廣納各界,甚至是邀請世界各國頂尖優秀作品前來參展的格局上,那這間美術館就會有大格局的構築思維與經營方向,對於學校未來發展的配合幫助與實質意義也才能提升具體的效益。(採編/簡政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