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於本校應用藝術研究所的金工藝術家劉冠伶,不僅是國家工藝奬、全國美展及南瀛美展等全國性獎項的得主,也是銘傳大學及台北當代藝術館邀約的金工創作講師,更是近年來媒體多次豋門報導的「草山金工」工作室創辦人。在這些成就之中,劉冠伶認為這些年來她最驕傲的作品正是她一點一滴所創建的「草山金工」,因為在這裡她可以經營事業,可以教學分享,更可以生活創作,能將自己喜歡的工作融入生活之中,還可以同許多有夢想的人一起分享這份創作的喜悅,不僅感染了台北天母地區週遭的居民及前來研習的學員,「草山金工」的名聲甚至吸引了遠從新竹、彰化甚至是香港地區前來觀摩的朋友。
  2005年從南藝畢業的劉冠伶,原本在一家知名的大型策展公司從事商品開發的工作。但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意外的接受了父母親好友的邀請,開始了家庭補習班式的基礎金工創作教學。由於越做越有興趣,她的熱情和細心教學也獲得每位學員的普遍好評,加上透過人際與網際網路的不經意宣傳,本來只是玩票性質的教學活動,漸漸演變成為2007年創立至今的「草山金工」工作室。
  回顧學習的歷程,家人對夢想的支持與本身對金工獨立創作特質的嚮往,是冠伶一直以來對金工創作始終充滿熱情的原動力。自從進入到南藝應用藝術研究所後,除了充滿鄉野自然氣息的校園環境讓她感受到自在的學習靈感外,透過師長引介而來的國內外知名大師交流,更讓她突破了許多以前從未想像過的視野格局。南藝24小時開放的師生共同學習與創作環境,以及設備齊全和訓練完整的教學規劃訓練,更是她能踏實面對往後種種經歷的重要原因。她提到自己曾經也同許多人一樣,在求學的途中曾經困惑和迷惘,甚至一度遭遇到瓶頸想休學,但每當回溯自己當初前來求學的初衷與熱情,就讓她保有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在不斷磨練自己的過程中,她認為最重要的是不要怕參加比賽,因為比賽是與自己挑戰的最快途徑。走過許多地方後,她認為南藝的金工教學環境與設備和技術能力其實並不輸給任何地方,也許有人會說一代不如一代,那並不表示後輩不如前輩,反而是前輩沒有停滯的不斷前進,帶給了後輩有不斷追趕的正向壓力。曾經她也認為自己因為心急而錯過了許多學習過程中能再精進與擴大視野的機會,一心只想著趕快畢業出去闖盪天下。但回首過去,她明白曾經錯過的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曾經錯過什麼,而且不要再次錯過,甚至要更懂得珍惜現在與往後的每一次機會,這才是未來應該做的。
  「草山金工」成立至今已在天母地區甚至是大台北地區小有名氣,但冠伶並不想因此追求更多的名利,她反而認為賺錢夠用就好,賺錢不用多,只要了能夠支撐夢想前進就好。她目前最大的願望是希望自己能多一點時間再去學習,再去沉澱思考。在金工技藝上已有不錯能力的她,期望能回溯到當初求取技藝的初衷,重新去學習陶藝或木雕等材質的工藝技巧來豐富自己的創作格局。也許她已經是媒體肯定且眾人爭相邀約的金工教師,但對她來說,工作即是生活,生活即是工作,能再度拿我生活的掌握權,才是她最渴望的人生。看著劉冠伶親切又燦爛的笑容,與自然又自信的分享表情,筆者已隱約體會到為何她能帶給這麼多金工學員夢想與歡樂的原因了。(採編/簡政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