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承,教育還可以是愛的分享與時尚的交流,曾經獲得台灣工藝創藝市集大賞第一名與現任珠寶金工創作協會理事的本校應用所畢業校友劉芃昀老師,長期在實踐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與多所大專院校中任教,由她所指導的飾品工藝與珠寶設計課程總是受到眾多爆滿學生的歡迎與選課。訪問劉芃昀老師受學生愛戴的秘訣,她認為除了本身認真的教學外,給與學生充分的創作空間,讓學生能在創作上自由自在的釋放情感,以及不斷的分享最新的時尚脈動,大概就是她始終能在繁重的課業指派下,仍受到學生喜愛及爭相選課的原因吧!
  過去劉芃昀老師在創作上長期以來一直專注於表達「女性情感」的層次,也因此造就了她細膩且貼心的教育心理。就像透過她的作品所樣傳達的幸福感一樣,她希望學生除了學習之外,也能在創作中釋放與追尋自己的幸福感覺。如此一來,壓力才會轉換成動力,動力才會加速自我的成長與信心養成。一位有信心的學生自然而然就會自己去找尋答案。回想在南藝大的求學時光,劉芃昀懷念起南藝自由的跨領域學風和恩師王梅珍老師「學問是自己找的」精神啟發,這些都對日後的她能不斷勇於嘗試突破,以及將心比心的教學理念,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藉由教學,芃昀認為這不僅為學生開啟了一扇窗,也為自己創造了持續創作的熱情。
  綜觀劉芃昀近年來的創作表現,在兩年一次的個展自我要求中,她除了利用觀察花草等自然曲線和光影交錯的變幻外,也不斷的嘗試在原始的金工技法外結合了琺瑯、編織等多面向突破,並且還曾大膽的與造型彩妝師跨領域合作,將首飾運用於整體的造型上,企圖碰撞出更令人驚艷的火花。
  雖然一直以來劉芃昀的創作偏重在飾品類別上,但她認為藝術創作不應該是高不可攀的,而應該是讓每個人都能靠近的生活經驗,所以她樂在教學分享這樣的工作經驗上,也一直努力將創作融入在生活當中,希望觀賞者不僅可以配戴在身上,每個設計也都能夠散發出絕無僅有的人文風采。未來她計畫將創作的方向轉向更多生活接觸的層面,也期待能有機會再回到南藝與學弟妹們分享自己這些年來的經驗與成長。她更期許後輩們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應該隨時保有赤子之心,讓自己有更多面向的吸收和感受,不要太早定義自己,這樣才有機會挑戰更多的不可能,並藉由創作傳達出一個屬於自己與這個世代的「美麗飾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