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動漫扮裝的「阿跳姐」看來只是一位普通的專校教師,懷孕五個月的肚子尖尖的,我猜說:「男生吼!」阿跳的眼睛立刻閃閃發光的亮起來:「哇!你好厲害。」喜悅燦爛的笑容讓嘴角從這一頭裂到那一頭。

爽朗自在的開懷大笑,一直是阿跳給人的最初印象。決定千里迢迢來採訪阿跳也是因為想要看看來南藝唸過書的人,是什麼樣的熱情讓她願意到那樣地腳天邊的地方教書。「耕莘健康管理專校」設在宜蘭縣三星鄉。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三星蔥故鄉,但是對於這個學校的資訊,我想除了相關的人以外,知道的人肯定沒幾個。 

google來的地圖引導下我們在三星蔥的田埂間鬼打牆轉了三圈後,毅然的放棄自己的方向感與探險精神,認份踏進警達局而向大人們求援。終於找到了學校,也終於見到阿跳之後,我們緊緊的抓住她在教學空檔中可以擠給我們的片刻光陰,全速前進的與她對談。

見到來自母校的拜訪,使得談話間眉飛色舞的阿跳卸下了「老師」的外衣,也隱沒了孕婦的肚子,在嘻嘻哈哈的笑聲中闡述著自己如何走上這條不悔的「動漫人生路」從她所說被老爸「騙」去考大學開始,直到至今授課之餘還在家孜孜不倦的畫「同人誌」為止,阿跳游凱麟、復興美工畢業、文大美術系畢業、南藝動畫研究所畢業,一路「動漫」過來,連自己的婚禮都是以「動漫」的方式舉行的資深少女,笑意盈盈、深情款款的談著她為「動漫」所吃的苦、所經的險,你可以很確定這個傢伙真的是愛動漫愛到痴的,而且幾乎是把動漫活到骨子裡了!

阿跳說:「我現在就像我以前哭著懷恨過的那些老師一樣,得把這些小孩的基本功扎好」,她認為「動漫」在臺灣仍處在一個被誤解多又沒有真正學術舞台的地位,南藝時期接觸過的外國老師,更讓她了解到台灣對動漫文化的理解是如此的侷限與陌生。作為「中生代」的她們,在學校是往下教育下一代的可塑之材,在課餘是克服自己的生活壓力拼命創作,一則是為了自己一生渴望的興趣,一則是要累積自己爭取發言權的地位與力量。「阿跳們」想要用實際的作品來告訴外面的人:動漫也可以是有深度的藝術,也可以是一種被選擇來表達生命情境的工具、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