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獲得台灣工藝創藝市集大賞第一名的本校應用所畢業校友劉芃昀,日前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1)大夏藝廊舉辦2010年「夏光」個人首飾創作個展。劉芃昀在金工領域創作已達10年以上的時間,從本校畢業後至今也持續在國內多所大專院校內指導飾品工藝與珠寶設計等課程。長期以來劉芃昀的創作一直專注在表達「女性情感」層次上,此次個展她希望透過「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的細膩觀察來傳遞其對於幸福意象的感知。芃昀展出作品從自然中吸取靈感,藉由描繪蔓草、花卉及葉片的形態曲線與層次來隱喻「女性細緻的情感」,進而表現「夏光」裡繁華幻滅與如夢初醒中領悟到的幸福滋味。

        綜觀劉芃昀近年來的創作表現,除了利用花草等自然曲線和光影交錯的變幻外,她還嘗試在原始的金工技法外結合了琺瑯、編織等多面向技法,並且大膽的與造型彩妝師跨領域合作,將首飾運用於整體的造型上,企圖碰撞出更令人驚艷的火花。

        雖然一直以來劉芃昀的創作偏向於飾品創作,但她認為藝術創作不應該是高不可攀的,而應該是讓每個人都能靠近的生活經驗,所以她樂在教學分享這樣的工作經驗上,也一直努力將創作融入在生活當中,希望觀賞者不僅可以配戴在身上,每個設計也都能夠散發出絕無僅有的人文風采。

        回想在南藝大的求學時光,芃昀認為南藝自由的跨領域學風和恩師王梅珍老師「學問是自己找的」精神啟發,都對她日後能不斷勇於嘗試的突破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她也期許後輩學弟妹們,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應該保持赤子之心,讓自己有更多面向的吸收和感受,不要太早定義自己,這樣才有機會挑戰更多不可能,並藉由創作傳達出一個屬於自己與這個世代的「美麗飾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