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身自鹿港錫工藝世家第四代的校友陳志揚,不僅曾獲得國家民族工藝獎及十大傑出薪傳獎等殊榮,其作品和技藝更早已在揚名國內外。面對這樣一個成就非凡的年輕工藝家,在他身上卻絲毫看出任何的傲氣與光芒,反而是一貫樸實謙卑與虛心受教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早在進入南藝就讀應用藝術研究所之前,由於家學薪傳以及自我多年來的技藝精研,陳志揚在20歲時已經是位揚名海內外且獲得總統召見的傑出工藝家了。但為求得工藝技術外更深刻內涵的創作表現,志揚在23歲那年隻身前往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修習純藝術,學成歸國後再進入到本校應用藝術研究所接受王梅珍教授的指導,研習其它各種金屬與漆器的結合運用。近年來,志揚的學習之路從未中斷過,除了在各大專院校裡兼課並傳承金屬工藝外,目前仍繼續在成功大學的「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

      在創作與求學的這條道路上志揚認為,大學之前的他大都僅限於技巧的磨練與精研。而大學時期的他因為到國外的增廣見聞,進而提升了傳統視野之外的美學概念與文化交流刺激。到了研究所階段的他感謝南藝指導教授王梅珍老師的啟發與引導,為他在工藝技巧的突破上再開拓出更全面且多元的可能。現在攻讀博士班的過程中,他體驗到是一個整合的契機,他期待透過成大整合教育資源的機會和不同領域的精英互動合作,為家族未來的錫傳統工藝建構出一個如同法藍瓷、琉園或琉璃工坊般,更寬廣的行銷市場、品牌與國際視野。

        一路走來,陳志揚始終保持著謙遜的學習態度,因為他認為過去的工藝家往往自我觀念強烈,不容易放下既有去虛心求教。對於我們的到訪,他格外的感謝南藝及王老師所給予他的求學環境與協助。他也認為現代的工藝家或藝術家不僅僅是要在技術上提升,對於市場品牌與行銷概念更應該積極去深入了解,並利用團隊合作來相輔相成創造價值。他也建議南藝的教育理念中,除了著重於技術指導與人文素養的培養外,對於各系所之間的行銷管理及品牌觀念建立也應該加以提升,如此才能迎合多變的時代潮流,使學生能夠在畢業之後儘早就業並立定方向與目標。或許在過去很多人的印象中,志揚所擅長的錫傳統工藝總是侷限在禮器、神器或祭拜飾品的製作上,僅僅是一門需要維繫與傳承高超而已。但總是不斷求新求變的志揚卻志不止於此,在實際的銷售觀察中,他發現越來越多的年輕的族群對精緻錫藝與生活錫製品的追求與渴望,因此他期待未來能在保留傳統的精神下,帶領錫工藝走更時尚現代的生活工藝之路,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