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當凱達格蘭大道前的倒扁抗議如火如荼的進行時,有人質疑,為何連小朋友和高中生都前來抗議了,而大學生卻還不見蹤影?姑且不論倒扁運動究竟有多少種職業和身份的人投入參與,大學生是否參與究竟有何意義呢?在國內外的社會運動中,大學生的確每每都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大學生代表知識,代表獨立思考的能力,代表了一個社會的知識階級如何反應。但大學生從來都不應該只是隨波逐流的工具。

    然而這場運動演變至今,我們依然還在等待一個除了「阿扁下台」口號之外的建設性提議。如果阿扁真的下台,接下來的台灣是政治分贓,還是又一次的藍綠與族群對立?沒有規矩,難以成圓。真正關心台灣民主的政治家們不設法提出修法的藍本,這不過只是一場暫時性的群眾散聚罷了!大學生是該站出來了,甚至台灣十幾萬更具獨立思考性的研究生也應該發出思維的聲音。但是這個聲音,絕不應該只是一起來喊「阿扁下台」圖增人氣和聲勢而已。如果九○年代的野百合學運精神能夠真正再次興起,為台灣構思一個更完善及法治的憲政體制建議。讓台灣不會再因為不完整的民主,而一再上演這樣的靜坐罷免遊行,大學生的參與才有意義。大學生及知識份子絕不該只是喊叫呼應,然後去渴望一顆未知的領導者良心。大學生也許早已經坐在凱達格蘭上了,用他們身為台灣人民的身分,參與這堂民主的課題。他們並不想被貼上知識分子的標籤,只為無謂的媒體炒作及政治口水背書舉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