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六月底到七月初,因為有一位熱心熱情又熱血的女孩努力串聯,因而一群年輕的動畫製作師在台北的李國鼎故居內掀起了一場詭異又精采的動畫視覺饗宴。她是「詭藝動畫影展」的幕後策展人,也是本校動畫藝術研究所的畢業校友─謝雨嫣。
  和大部分民眾印象中一樣,謝雨嫣原本也是一位具有才華卻安靜而不善言談的動畫設計師。從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畢業之後,為了更進一步圓自己的設計之夢,因而報考本校的動畫藝術研究所。原本在她的認知中以為,設計應該只是一種技術的精進與計畫的製作執行,只要她認真努力的埋頭苦幹,再難的CASE都一定是可以被征服的。所以打從南藝時代她就很認真的接觸、嘗試與學習,甚至還透過所上的引薦,獲得前往紐西蘭留學與實習長達一年的機會。在這段時間裡,謝雨嫣的技術層面有了突破性的成長。有了技術層面的支持,謝雨嫣的視野也就有了不同的轉變。她漸漸發現設計除了在電腦桌前創作之外,還有更多必須嘗試的體驗,這樣才能使她更上一層樓。就像跳完高空彈跳會想挑戰SKY DIVING,謝雨嫣想要參與更多難度更高且更有趣的技術或案子,於是她開始主動尋求與人合作,去碰觸不同層面的可能和體驗。
  在偶然的因緣際會之下,今年謝雨嫣與台北辦公室取得合作共識,一同努力促成「詭藝動畫影展」的策劃展出。她在分享策展過程時坦言,規畫一個活動從無到有直到完成,每個環節都會遇到不同層次的困難,隨時都有不同的挫折和意外狀況等著你。策畫工作比起單純的動畫製作還來得刺激許多。動畫製作一旦前製規畫完成,製作大都會平穩的進行下去。但策劃展覽工作卻不是埋頭苦幹就好,與人協調這部分在這中間站了很重要的部份。從經費的評估、場地佈置的溝通、拉贊助到與媒體的協力宣傳,都讓一個不常發言的動畫人充滿挑戰。除了要努力扮演公關、企劃、行銷者之外,策劃展覽的百般辛苦過程的確讓她獲得許多平常接觸不到的經驗。尤其是可以透過自己主導,把想法實體化,像是展出手稿、印製DM、製作展示櫃等等,對動畫人來說,真是非常不習慣卻又感覺到珍貴無比的嘗試。平常動畫師都只是在辦公室及電腦前作業,遇到這種犯錯可能就無法彌補重來的實戰即時工作,心中總是時時感到戰戰競競。但最後看到成品的紮實「厚度」,與環境面貌的改變成效,加上民眾的熱情參與和回響,心中就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更驕傲自己原來也能做到!
  謝雨嫣認為,身為動畫人有時候更應該多多宣傳自已,因為沒有經紀人,所以要把自已當品牌一樣經營,並且認識更多人。年長幾歲後,回頭再去看認識的人,或許以前對某些人有成見,但其實有另一面是好的,不要拒絕敞開心胸,尤其更應該珍惜南藝這樣友善的環境。從南藝畢業之後,目前謝雨嫣在頑石創意公司任職,接觸的工作範圍主要包含了故宮文物的互動視覺設計等工作。她認為目前在業界的製作模式,為了能夠持續承接同類型的案子,大多都是複製安全可用的作法然後量產,跟在學校時代學習到的精緻且花時間的實驗性質動畫正好相反。一開始出去或許會佩服這樣縝密分工下製作出來的成品比較完整,但久了反而更憂慮這些制式的技術遲早會被取代。任何東西開始形成潮流都是大量複製的成果,我想這是公司的功能,但為了不讓自已被取代,只能不斷吸收新知,作出可辨識出「自我風格」的東西。她很喜歡日本編劇導演宮藤官九郎,在他作品裡,總是會出現出乎意料的怪人、怪事,並以「搞笑」為接著劑結合主線劇情。以他早期作品「乒乓」為例,劇中充斥著嚴肅的劇情,但卻被不在乎的隨興態度處理下,反而一來一往反擊出獨特的節奏感。她期許自已未來作品也能有帶給觀眾這樣出乎意料的幽默感。
  關於下一個階段性的目標與計畫,謝雨嫣表示除了將繼續策劃影展以更好玩的方式呈現外,最近還想要製作一系列自己對於宇宙理念的抽象圖像設計。她認為關於宇宙的想像能讓自己能夠暫時擺脫現實的世界,跑到平行時空、超現實或命運等層次,自已也會因此變得渺小而謙卑,默默的看著自然法則的運行。往往創作者的自我總是很大,所以會想辦法去執著除了創作以外的許多事。但人總還是需要清澈澄明的時刻,去看清現實以外的世界。她始終認為「這個世界的任何事物都是需要被質疑的」。就像某部偶像劇中的經典名言「對完美懷疑,對不完美卻始終深信不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