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與科技接觸越來越頻繁的今天,藝術創作也越來越多元化。正在台北的伊通公園畫廊舉辦個展的本校畢業校友洪東祿,再度透過其獨特的創作表現引領觀眾進入反思的意境。這一次在他的創作理念中不再強調任何複雜或深奧的理論架構與意識詮釋,他只想簡單邀請觀眾們去看「我們看見什麼?」。過去洪東祿透過創作、科技與網路世界的概念元素,一次又一次的呈現其對現實社會的觀察,以及對生命意涵的認知與感受,成功的將藝術與科技巧妙的融入作品之中。過去在洪東祿的創作中,一直都不受制於媒材的侷限,洪東祿擅長充分利用各種媒材與多媒體科技,去表達任何他想呈現的意念與符號意涵。也許有很多人會好奇藝術家為什麼總是會這麼多專業技能,但洪東祿卻表示創作本不該有形式或技術上做不到的事,做不到的通常也都不是形式或技術上的問題。走遍世界與中國各地,洪東祿認為還是台灣這個小地方上進行創作最方便,他創作上遇到的各種問題,在台灣總能找到最快最近也最有效率的解決方式。也因此從洪東祿的創作經驗中可以發現,他的創作除了充分展現思考性的意境外,沒有特定的媒材類別或技術限制,所以他總能做到他想帶給人們的驚艷與視覺效果,在他的作品中總是富有人文特色與群體生命價值的探討在內。

  洪東祿堪稱是當下多媒體運用領域中非常優秀的台灣當代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既有豐富的藝術思考內涵,又具備著時尚有流行感,甚至還曾結合商業元素的形象廣告,成為瑞典ABSOLUT公司的永久典藏。身受動漫世代影響的洪東祿經常利用多媒體來呈現魔幻的視覺效果,並將多元文化混合的當下社會現象和個人的創作理念相結合,創作出一列,不同時空、文化背景、歷史符號、消費習慣與價值體驗的超時空感受作品。對於卡通電玩人物的延續性更一直是洪東祿創作中一項很重要的符號語言,他的作品每每都能賦予那些為人熟知的角色一個新的意義與表現。他的作品時而輕鬆優雅,時而神氣十足,時而小小造次,時而詭異驚奇,往往帶給觀者一種詭異奇幻的想像空間。自1999年洪東祿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展出後,從此他的作品即成功的登上國際舞台。2000年因911事件的影響,洪東祿受到很大的刺激,他也自此改變創作心態,不再於作品中強調視覺的衝擊與刺激效果,開始引用大量的宗教元素進行創作。運用電腦科技塑造出一個如中國民間神話裡哪吒一般的東方角色符號。

  近年來洪東祿習慣於平面作品上,利用特殊的材質讓人體驗3D的視覺效果,但這樣的視覺效果卻沒有帶給人複雜的視覺負擔,反而帶給觀眾越來越簡單、清澈、流行與時尚感十足的風格印象。同時他也從不依戀於過去的創作成果,一心追求更多挑戰性的嘗試。唯一相同的是,每一次洪東祿的新作總會帶給人神秘氛圍,將人們的目光停留在延緩的時光流動中,讓觀眾的心靈感受因此而靜止駐留。

  回顧在臺南藝術學院時期的求學時光,他認為自己的創作思維與概念深受多位老師所影響,其中特別讓他印象深刻的首推薛保瑕老師,薛老師精闢入理卻又不失清澈易懂的創作指導,帶了給他深厚的理論思維。而當時還只是兼任教授的顧世勇老師也讓洪東祿感受到亦師亦友的交流與概念指引。洪東祿認為南藝的老師與學生經常有著密切的互動和革命情感,他也曾經和現任校長李肇修教授一同經歷過那段南藝草創時期的艱難歲月。曾經絢爛曾經華麗的洪東祿,曾幾何時被市場包裝及詮釋的如此神祕、複雜且深奧,但這一次洪東祿希望大家能暫時拋開宣傳、形式與脈絡的干擾,不管是任何看不到或希望被看到的一切,都讓自己眼睛去看看「我們看見什麼?」。

展覽資訊:
《洪東祿個展─我們看見什麼? 》
Hung Tung-Lu : What do we see?
2012年6月2~30日
伊通公園 ITPARK- 台北市大安區伊通街41號2、3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