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多久以前,2012的末日預言的話題就一直甚囂塵上,然而在2011即將尾聲的此刻,我們或許仍無法知曉2012是否真的會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件,這是一個騙局、一次警告、一場鬧劇亦或是一件即將發生的事實?原此一群充滿想像力的年輕藝術家便紛紛以此為主題,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開他們對2012之後2013年世界的討論與想像。

    Second Soul團隊13位藝術家共同利用圖像語言、多媒體、互動影像、塗鴉創作、裝置藝術、雕塑和版畫所創作出來的此次聯合展覽,採取一種跳躍思考的方式去面對即將未知的2012

    2012隱藏在此次展覽的創作前提中,藝術家不去針對2012的末日預言形式進行直接的討論,反而試圖用藝術的言說與姿態去建構末日之後未來的情境想像。在展覽中觀眾可以看到Second Soul團隊每個人獨具特色的專長與想法,也可以在不同的展間轉換中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創作風格與驚奇觀感。想像力豐富且帶有抽象、隱喻及矛盾的視覺配置,彷彿就如同此展主題「末日未來」一般,將觀眾帶向深邃難解的未知世界,讓觀眾重新思考人類與生命從何而來與何去何從的課題。

    從蘇柏維的末日影像作品中,讓人感受到從擁有到失去,從開始到結束,從出現到消失的即逝感。從蕭閔釗的遊戲互動作品中,不僅巧妙的反應與諷諭現實,更抓住了許多人內心藉由遊戲逃避真實的駝鳥心態。而王宗欣則是將病毒的想像埋入人類的生命情緒之中,似乎在暗指人心才是最強大的病毒。彭文昌灰暗的原子筆創作帶給人一種「生命即是無可挽回的累積」感受。劉安儒將末日與未來化為一種起承轉合的色彩爆發與想像。方序中的「合力生命」則是把末日與未來的希望擺回到人際社會互動的生命共同體之中。吳文欣與綦振翔透過圖像創作表達了他們對於末日之後秩序與物種重建的想法。陳彥鳴與周紹瑋利用人類每每度過難關時,最原始的神祇想像與宗教力量來詮釋他對於2013的人類慰藉。詹家峻採用閃卡的視覺張力顯示他對於末日時刻後的「無常」與「恆常」未來感知。涂皓欽以雕塑與影像畫面的來凝視人類的瀕死掙扎與渴望救贖的本能。葉士豪擷取諾亞方舟的概念來表現冥冥中自有安排的徒勞無功與樂觀以對之間的矛盾。

    以上13位藝術家的創作看似擁有共同的目標想像,但實際上卻是各說各話的混淆崢嶸。此展中討論的矛盾、混淆、變種、錯置、侵蝕、信仰與重組等概念,看似散落在每個創作者的建構場域之中,卻又意外的突顯在整體展場的規劃與安排之下。整體來看,創作標的預設的時間是2012末日後的2013年世界,有對2013的開始、狀況、之後、可能與希望的想像,甚至還夾雜著對2012的時續轉換與歷程幻想。在灰暗的展場佈置與陰霾的觀展氛圍下,展者試圖替設定的未來世界展露一絲絲希望的曙光。然而不管是對末日或未來世界的預想,亦或是對人性與現實的反省與諷諭,究竟是探討過程比較重要,還是揭示結果比較重要,這牽涉到想像與創作的可能及能量有多大,以及彼此之間的互動聯結因子何在?每位創作者都是各具實力的獨立個體與新芽,透過目標的集結,凝聚了一股多元又豐富的力量,而這股力量如何更緊密的集結與鋪排,進而在有條件有共識的概念下合作與妥協,方能使想像與創作的氛圍融合一體,讓觀眾悠遊於參觀過程與驚奇發現之中並獲得迴響,或許仍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