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是人或樂器發出有一定規則、組織,用以傳達思想和感情的一種藝術。但一般人對音樂的認識大都並非來自於對音樂規則或組織的探尋,而是直接來自於自己在感受上的觸動與共鳴。畢業於本校音樂系且自詡為跨越古典和即興演出的鋼琴家李世揚,希望透過自身音樂科班的細膩訓練與即興自由的音樂表達,來呈現音樂最初那種無拘無束,自然動人的渲染力。

     出身於音樂世家,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自小就沉浸在家中數不盡的專輯收藏中,聽音樂且享受音樂已如同是埋藏在他細胞中的基因一般,根深蒂固無法動搖。正因如此,他對音樂的摯愛與投入不僅燃起了自己的熱情,也感染了週遭的每一個人,所以李世揚始終堅持自己在音樂這條路上的夢想,那就是用自己每一次獨一無二的演出帶給每一個聽眾與觀眾每一次獨一無二的感動。

     2008年從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的李世揚邀集了多位音樂演奏同好,組成了『卡到「音」即興樂團』-- Ka Dao Yin ( aka. Caught Up In ),目前該團的兩位成員,古箏演奏家劉俊德、笙演奏家楊智博,也是南藝大的畢業校友,另外一位則是德籍薩克斯風演奏家Klaus Bru。所謂的「即興演出」,看似隨性自由無拘束,但實際上卻是一種需要高度信任、默契與深厚音樂基礎的表演形式。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新的組合與新的可能,演出者必須隨著情境、畫面或樂音所編織出來的氛圍賦予配合或引領的演出。這個樂團的結合來自於成員們對音樂演奏上的共同理想與熱情,但在音樂欣賞人口與素質並不發達的台灣,這樣的演出實是一種非常大膽的嘗試,也是一項嚴酷的考驗。

     李世揚雖有著來自科班訓練下紮實的古典音樂基礎,但他卻不希望自己一直只是去追求音樂形式上的雕琢,而是期待能玩出人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音樂,與音樂同好們一起去挖掘每一種樂器的最大可能。為了追求這樣一個大多人或許還無法理解或接受的音樂方向,平時也不斷的閱讀及聆聽各式各樣的書籍與音樂,不管是求學期間或是在工作之後,他總是不停的去嘗試挖掘主流之外別人所忽略的非主流價值。

     雖然這種類似爵士樂風的即興演出目前還無法為李世揚帶來安穩的生活或豐厚經濟基礎,但是他那超越現實與堅持夢想的精神已漸漸的受到肯定與注目。2010年7月『卡到「音」即興樂團』受林靖傑導演之邀,參與知名文學大師王文興(國家文藝獎以及法國騎士勳章得主)的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拍攝,其中配合作家的朗誦作品選段,即以獨特的即興音樂形式進行對話,事後受到王文興大師的讚賞。

     南藝自由且多元的學風是李世揚音樂基礎的根源,也是其揮灑徜徉的原點,在他的身體裡住著一位放肆音樂的靈魂,他期許能發揮自己的天份、經驗及更努力的閱歷和知識充實,帶給每一個人那稍縱即逝卻獨一無二的新體驗。
(採編/簡政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