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現正舉辦「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而夏卡爾(Chagall, Mare)這個名字在很多大朋友小朋友的印象中,卻可能多半來自於知名的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這部作品。小丸子正是夏卡爾的粉絲,也常常將夏卡爾說成為「下課了」。
  夏卡爾出生於西元1887(~1985)年,他是少數生前即成名且官方還為其成立主題美術館的藝術家,他如夢似幻的真摯畫風在藝術史中通常被歸類在超現實主義的範疇裡,然而夏卡爾卻認為自己的繪畫其實是寫實的,是發自內心情緒和感觸,不是憑空亂畫的。身為猶太後裔的夏卡爾其實並非一生順遂,顛沛流離的日子卻使得他在體驗生活、懷念故鄉及歌頌愛戀下一生創作無數。
  這一次來台展出的作品中有很多來自私人的收藏,也就是一般觀眾無法在世界各地的美術館中輕易得見的作品,在策展單位的邀集與引導下,此展以愛與美的主題氛圍向大眾呈現。然而在愛戀的浪漫外,夏卡爾的作品中其實還有著更多來自家鄉和生命的隱喻及寄 託。
  早年夏卡爾的作品在與妻子結縭前後,即使歷經一、二次世界大戰的顛沛逃亡,仍極力在畫作中營造出一個迷離又虛幻的歡樂幸福世界。夏卡爾作品中的符碼一直是眾多藝術史與評論家探索的議題,常常我們能在夏卡爾的作品中發現屋舍、牛羊、農夫、猶太教堂、鄉村樂師及擠牛奶的農婦等等元素,甚至在畫中的人物還會在空中飛翔旋轉。根據懂得傳統猶太語的人士解析說:到別人家拜訪傳統猶太語通常會說成「飛越了房子」,而深深的感動則會被說成「我的身體到轉過來了」,或許夏卡爾那每每令人驚異的幻象靈感多半也跟故鄉的俗語有淵源吧!
  藝評家法蘭茲‧梅耶曾經將夏卡爾的人生分成六個創作階段,但不管是早年階段的顛沛艱難,還是晚年階段的功成名就,夏卡爾的作品始終圍繞在愛的夢境與幻想中。不管是天空中飛翔的戀人、顛倒的世界,華美的花束或顛倒著的動物,夏卡爾所有的畫幾乎都是可顛倒來看的,因為他認為這樣才能瞭解其真正價值,顛立和飛翔的景象也才能讓他有安定感。或許,瀏覽過藝術家一生的梗概,我們才能理解一個習於自由的生命,是如何安住在佈滿框框的世界裡的。
  夏卡爾用圖畫及作品將觀眾的思緒飛向夢幻的宇宙,許久未做夢的你,有時間也到夏卡爾的圖畫世界裡享受一下他的夢幻吧!

生日快樂

draft_lens2080527module13514860photo_1232638057Marc_Chagall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