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現代社會或古代世界,人體一直是顯示個人與集體價值的媒介,而所謂的價值包括:財富、地位、種族、性別甚至思想;它可以透過服飾、珠寶、紋身與其他改變身體的方式彰顯。然而,在古代的藝術與生活中,幾乎沒有任何民族比希臘人更具有培養強健體格的自我意識,也沒有任何民族對裸體的喜好能較希臘人更為明顯。

 

        國立故宮博物院將於2010年10月15日與大英博物館合作推出《大英博物館珍藏展-古希臘人體之美》。展出以『人體之美』為主題,並且延伸出十個主題單元。其中作品包含了大英博物館鎮館之寶「擲鐵餅者」,以及維納斯女神、邱比特、赫拉克力士等珍貴雕塑共136件展品。

 

        本次展出為大英博物館首次來台的希臘雕塑主題特展,展品以西元前八世紀至西元二世紀之間能彰顯希臘藝術文化特色的風格為主,其中最受矚目的作品『擲鐵餅者』乃仿希臘名雕塑家米隆之名作,它不僅代表著古希臘藝術的精神、完美的人體姿態,更可說是古希臘藝術的極致表現。

 

      《古希臘人體之美》特展以人體主題為軸心,分層深入剖析希臘人的思想哲學、民俗風情與宗教神話。要理解古代希臘人的藝術,就必須先認識他們的多神信仰與神話故事,因為宗教是古希臘社會生活中的共同基礎。古希臘人藉由雕塑作品來表現神話故事並嘗試呈現人體的歷史已踰二千載,作品風格從抽象簡單以至於成熟寫實,多元多樣且極具開創性。而其藝術發展的驅動力量,則導源於古希臘人對生命的熱情,以及不斷研究探討的渴望。

 

        希臘雕刻不僅充滿著生命力,更已超越模寫自然的思維侷限,力求在永恆之美的作品中將思想具像化。在雅典紅繪瓶畫等作品的表面繪圖中,我們還可以觀察到希臘人對創造新圖像效果的嘗試,例如利用透視收縮法(foreshortening),來給予主題內容更豐富的三度空間立體感。

        本次特展將在國立故宮博物院持續展出至明(2011)年2月7日,恰巧與台北花卉博覽會時間重疊,年底與年初的假期間,不妨考慮北上「一石二鳥」的做一趟花卉與希臘的探索之旅,不用出國,在台灣即可親身見證歐洲文明的源頭,體會古希臘人的文化與生命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