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很多人來說,九○年代有些遙遠。然而九○年代卻是我開始有正式記憶的年代開始。九○年代跟我的關係在往後的一年內會被彰顯的更多更深更久遠。因為九○年代已經成為了未來我關注與研究的焦點了。既然在此談及九○年代,就不得不說明九○年代對我及對台灣及世界而言有何重要性。
         針對我個人而言,九○年代的我歷經的求學與成長的關鍵期,我的生命在這個年代裡有很多關鍵性的轉變,包括就讀學校,所處的環境,時代對我的觀念建構及重塑。對我而言,生命裡失去了九○年代的記憶,就等於失去的根基與夢想的本質。九○年代我歷經兩次聯考,生活在南北兩端,鄉村與都市從林的炯異落差。我想九○年代是一個對我是不定的年代,也是一個從有脈络變成沒有脈络信仰在重新追群的歷程。走過了九○年代邁向新的21世紀。我認為九○年代確實有直得我重新翻閱與檢視的價值。
         九○年代的台灣有什麼大事?九○年代的台灣很矛盾,總統的直選,台獨的定義的翻新與轉折。國共對立的詭譎共生重建,再到教育體系的改頭換面重新思考。還有股市的漲跌起伏牽動了台灣奇蹟的消長與發展趨向。科技產業的抬頭帶領了台灣未來的趨向發展,也帶領著台灣的生產與生活結構的翻轉。九○年代的台灣是走出去了,真的確實的走出台灣這塊土地,但是內心渴望自主的本土化卻也在此時不斷醞釀著大爆發。九○年代不確定,使台灣的外來走向一個完全不可預期的局面。也許沒有主義的年代,自我的不斷反思就是最佳的主義吧!
      九○年代的世界,最大的危機就是波灣戰爭所引發的恐怖與經濟石油問題。世界的多變,美國霸權在蘇聯解體後的獨霸,引發起了全球化浪潮的重新思維。九○年代是一個同樣令人反思的年代。但是這樣的反思卻在於重新思考我墳所要的突破,所要的真理與自由民主和開放,是否真正創造了多元共生的結果。多元文化還是文化多元?這差別在於,淹沒麼少數還是照顧到了弱勢的權益與未來。民主的重新檢視,共產的重新思維,爲自由民主與共產社會的兩極方向帶來了第三條路的思考。也未世界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與可能。
      期待未來對九○年代文化發展的初略研究能夠引發更多的激盪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