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8年的台灣美術光芒令人驚艷的閃耀著,這與幾個大展的展出以及台北雙年展的上場有極大的關聯。然而這一年裡我們對於藝術關心和著重的部份,仍在於藝術表演與藝術本質間的關聯方向,藝術的豐富多采為觀眾留下了多少的反省和意義呢?也許世紀末的台灣已經充滿與習慣了表面絢麗的娛樂氣息,然而藝術觀點的突破對於觀眾而言,在娛樂與享受之外或許更應是一種進步的動力慾望。
      台北雙年展絕對是1998年台灣藝術天空下最閃亮的一顆星星之一,「慾望場域」的展覽主題勾動了人們對於慾望的話題及渴望。也許慾望兩個字過於煽情,然而慾望的確也是人類之所以進步與沉淪的關鍵心理。人因為慾望才懂得追求;因為慾望所以需要滿足;因為慾望更必須被規範要求。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一個慾望城市,所有的慾望合諧的運作著,人此因此有了向上提升的理由。本次的展覽以亞洲為中心,尤其以四個被儒家思想影響至深的國家,台、中、日、韓為主。這些是溫文儒雅的文化國度,卻也是文化壓抑與規範下的衝突火庫,慾望為這四個國家帶來希望,慾望卻也為這四個國家帶來不明確的安定現況。有戰爭、信仰、個人與現實之間等等作品的對話及發想,再看這一道1998年竄燦的藝術星光,也許慾望的能量仍在大大閃亮。
      循著歷史脈絡觀看這一場場回顧的展覽,關於台灣本土的藝術關懷回顧仍在這個年頭默默的進行著,只是前輩藝術家的凋零殞落戲碼仍不斷的上場。陳進與劉啟祥的病逝,標示著一位前輩女性藝術家歲月歸結的風華,與一位非學院藝術家的生命散場。她們的光芒能量持續著,人散了,光芒卻始終不忍不散場。關於歷史的記憶與風華,當然不僅止於本土的文化,史博館的「西漢南越王墓特展」以及故宮的「張大千、畢卡索東西藝術聯展」,又再次把我們帶進一個豐富且驚艷的歷史洪流之中。就是這樣的大展、大人物及大時代,交替成了一個令人驚歎不已的1998。
      當代藝術走到了二十世紀末,藝術的亮麗已經不再是藝術家個人的風華。由於現代藝術的複雜和多方向,關於藝術的呈現已經不單單是視覺的感知欣賞,藝術的作品不管接不接受,不管是非對錯,不管真實虛假都必須接受世界的真實看待與計畫。藝術家被要求創造出更多反應人性心靈的作品觀察,於是關於藝術家、策展人和評論家的共識場域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分享。藝術是欣賞,也是「新賞」,更是「心賞」。藝術家兼策展人的蔡國強,他的光芒在1998豪邁奔放,不管是作品的爆炸性或是策展話題的議題性,蔡國強從1998開始為台灣的藝術界強力的注入一股直接觸碰社會衝突的藝術能量。當代藝術的藝術思想直接卻富有深度的解釋及昇華,不管蔡國強還是另一個話題人物陳介仁的視覺奇想,他們所呈現的直接和間接思維,有賴於評論人及策展人的相互配合才能更顯創作的光芒。從《魂魄暴亂》到近期的《八德》與《加工廠》,陳介仁的作品用沉靜的視覺語彙來突顯錯置的時代與紛亂的價值觀。
      持續看下去吧!台灣美術的開闊和深厚,還有待於我們的參予與共同分享,藝術的重要正發酵到政府的政策方向,藝術的影響正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散發,藝術的價值更被現代的商業利益投注眼光。藝術的出現不是為了創在明星和寶物,1998再次證明了藝術是為了讓時代留下精采豐富值得紀念的驚艷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