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紀末來臨,一切的話題都跟隨著生命的流逝而驚醒。1999給台灣的震撼教育,是一個慘痛的時局「921大地震」噩耗的降臨。那是一個臺灣人共同的血淚記憶,一段生命價值重新喚醒的回憶。1999年的藝文界,我們關心的話題更緊緊的與生命聯繫在一起。

        1999年前期藝術的親民性格,展現在台灣的邀請而來外地古物展品。接連幾場來自中國大陸的古代文物展覽,把台灣的藝術氛圍帶入了一個古色古香的氣息。然而我們所最關注的焦點,當然還是關於藝術欣賞的本質的問題,省美館和藝術家一同合作出版「台灣美術評論全集」,將台灣的美術帶向一個從客觀介入的論述場域。不管是民間還是官方,針對藝術環境的努力都上了軌道的互相崢嶸呼吸。石瑞仁用「意亂情迷」代表台灣策展再次進軍威尼斯雙年展,國際大展的饗宴也紛紛接續來襲,台灣的天空依然感覺很國際。配合上本土台灣文化的復甦珍惜,台灣在國際和本土上的努力的確實值得我們一同驚歎不已。然而世紀末的地震慘劇,給予我們再一次的反省,原來藝術和現實還有多麼遙遠的距離,然而我們仍然在奮勇竭力,改制為國美館的原省美館,試圖用藝術來安撫每個稚嫩驚嚇到的心靈。這一年難以令人回顧與忘記,因為天災震撼到了所有人那受惶恐的靈魂和情緒,藝術與社會究竟該如何相對安處來沉澱心靈?這是1999年的所要接受的最難課題。

        回顧這九年代的末期,藝術受到媒體、政策、社會及商業利益所影響的推力,勝過於關於藝術本身的形式與媒材課題。藝術的呈現反自心靈外顯於形,一件的好藝術作品如何生存、持續和創造話題便成了它的最高順序。策展人的崛起,論述的評比或許不是藝術的表面課題,但卻是藝術持續與民眾接觸不得不正視的熱門話題。也許藝術真如一塊璞玉,需要發現撿起,需要琢磨擦洗,更需要一個適合的眼光來收藏珍惜。石頭與玉皆來自於大地,石頭愚魯,玉沾君子習氣,唯賴看官如何賦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