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少數人依然有足夠能力抗拒、打擊刻板印象和真正活生生事物的逝去,而獨立的藝術家和知識分子正屬於這群人。
                                                      米爾思
        知識分子是堅定與充滿責任的,知識分子的渴望不只是成為知識階層的滿足,而更是跳脫知識階層的侷限才是。當知識分子成為了可以被接受的知識階層一員後,考驗才真正開始。不要讓才智和刻板的印象限制住了知識份子的可能,知識分子要不斷努力揭穿反應的正是那些我們那些習以為常的普世價值與規範。藝術家與知識份子的思維要接近於生活與社會,融入於習慣與價值,才能用言說和作品來碰撞出瑕疵與盲點。不是無病的呻吟,不是虛無的空泛,而是深入淺出表達,淺入深出的感知。知識份子不從屬於任何的階級,知識分子永遠都為弱勢與少數奮鬥與努力不懈。當知識分子開始習慣於知識階級的身份認同時,那是一種收編與監牢,因為那時候知識階級就是一種記號而不是一種觀察的力量。根據薩伊德的意見,知識分子不是調解者,也不是建立共識的人,而是全身投入在批評意識的人,不願接受簡單的處方,或和平的肯定權勢或傳統的說法及作法。知識分子不只是被動的不願意接受既定的安定,而是主動的去查知公眾所習以為常的平靜與合諧。或許說到此,有人會認為這是惟恐天下不亂,但是只要認真的想一想,所以問題的初始都不是問題,所以的危機都開始於忽略,知識分子辛苦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而無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時刻。知識分子是一個恆動的價值,知識階層卻總是一個停滯的信仰。對於知識分子而言,就如藝術家一般的化生活點滴於感知深處,將普世價值的渺小為眾人涉想為世界責任的偉大。如果你認為知識分子的哲學是虛無飄渺的,那麼你也將會覺得當代大藝術家的作品是艱澀難懂的。不必擔心,知識階層或許會質疑事實的真象與結果,而知識分子則是恆常不斷的在追求真相的過程與結果後的結果。
        知識分子永遠不讓似是而非的事情牽著鼻子走,總是時時刻刻的維持警覺與批評的責任感。因為世上沒有一件事是完美的,人天生就不完美,也必然不完美。然而就因為不完美才有不斷追求完美的意義與複雜可以蘊含,當我開始質疑的時候,其實我更了解了這個世界與人生的運轉法則,當我開始想辦法扭轉的時候其實那才是充實豐富的滿足與希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