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院長日前在各大報上繳出了他的治安成績單,證明他對治安改善的承諾已然達成了目標!只是我不禁要問,全民拼治安,怎麼個拼法!犯罪和破案數據的增減,真的有給我們一個安心的生活環境了嗎?治安的根本其實不在於警方,更不只在於嚴刑峻罰或加強辦案效率。治安的根本是「教育」和「經濟」,良好的教育及繁榮的經濟才是治安改善的根本。沒有人天生就是來當壞人的,政通人和,人人有飯吃,誰又何嘗願意犯罪呢?這些年很多人因為經濟不景氣而過不下去,不是自殺就是鋌而走險。更有很多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因為教育資源的被忽略,而喪失了的教育公平性,更喪失了在未來社會上生存的競爭力。這些都埋下了治安危機的潛伏因子。貧富差距的擴大,自殺率的屢創新高。台灣社會的和樂安全,怎能是半年的拼治安能改變的了的。只要行政院長一聲令下,台灣的治安竟然在半年內就能改善,這不既悲哀且荒謬嗎?這究竟是在治標還是治本呢,相信看官們早已心知肚明。

    其實蘇院長拼治安的美意我們本來是該肯定的,畢竟蘇院長上台後不是只是空泛的喊著「愛台灣,拼經濟」。他關心到了台灣的治安正在敗壞,他有心想努力去改變一些什麼。然而頭痛不能只是醫頭,腳痛不能只是醫腳。保守的開放投資政策,長期被忽略與扭曲的教育方針,尖銳的族群對立衝突等等。漸漸的,人民看不見希望,感受不到文明與文化的培養,更沒有遠見與希望的未來。這樣治安怎麼可能會越來越好呢?治安改善的支票到期了,蘇院長也認為他兌現了承諾。那麼明天以後的治安還會繼續兌現這張支票嗎?如果蘇院長的承諾就是能改善治安的靈丹妙藥,那麼懇請蘇院長再繼續承諾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