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民生報的停刊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有學者說這導因於網路媒體的興起,更有人指責這是由於某水果報紙的入侵所造成的劣幣驅除良幣。其實這些看法全都指向了一個主因,那就是民生報似乎已經太老,太守舊了,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了。這是一個多元的時代,充滿著不同的看法和媒體,民生報的負責報導與良好形象的確為人所稱許。但在商言商,如果你是廣告商,如果你要選擇閱讀的樂趣,我相信你閱讀首選,絕不太可能是民生報。一間報業媒體的關閉,不只導因於衰減的閱讀群,更來自於商業競爭下的分眾不明,導致經營財源出現了問題。中時和聯合報兩家百年老店,現在也許也正面臨著這些問題而苦苦支撐著。怎麼解救台灣著報業媒體,難道沉倫真的是時勢所趨?

        仔細想一想,每天翻開報紙你期待看見的是什麼?看報紙對於資訊爆炸,聲光媒體充斥的現在社會來說,文字如何還有魅力呢?分眾分群的確是現代消費市場的主要課題,只是客觀的報導分析,只存在於充份比較下的相對性。現代人一天會看幾份報紙?現代人看電視和電腦的時間多過於看紙本的文字訊息。如果我在網路能免費點選到與報紙相同,甚至更多的新聞訊息,那我又何必花錢買一份只能用來墊便當的報紙呢?正視一下大家所嗤之以鼻的八卦媒體,看看他們如何呈現新聞訊息。也許大家嫌他們煽色腥,也許罵他們沒有道德與根據,但是他們看圖說故事的功力,捕風捉影的幻想力,以及表格整理的系統性,在這一個深喉嚨充斥,抹黑八卦苦悶的矛盾現代裡,他們滿足現代人對於未知的驚奇。如果邱毅的報料還能掀起媒體的注意、群眾的好奇,如果選舉的政見總是被誹聞、抹黑和棄保的話題給取代,那麼樸實無華的正當媒體當然就必須關門大吉。民生報的結束也許令人惋惜,但是這也讓我們反省,我們的眼睛正被媒體帶往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