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爸媽工作忙,小時候常常寄住在阿嬤(外婆)家,打從有記憶的歲月開始,阿嬤就經常帶著我去廟裡燒香。不論夏熱冬寒,不管雨驟風強,去廟裡燒柱香是外婆每天必做的功課,也是一天中最莊嚴慎重的時光。要到廟裡燒香的阿嬤總要梳理一番,換上素淨的衣裳,在已滿佈皺紋的臉上抹上淡雅的粉妝。我曾好奇詢問阿嬤:「不過是去燒個香拜拜一下,幹麻要如此大費周章?」可是阿嬤回答卻是:「去拜拜的時候要讓自己乾乾淨淨的,這不僅是對神明尊敬,也是為了讓神明及到廟裡的鄉親父老們能夠認得自己呀!」阿嬤的話也許有些荒唐,但卻註解了她這一輩子所習慣的信仰。

        直到現在,阿嬤的年紀大了,行動越來越不方便了。但每次到阿嬤家,她還是會囑咐我扶著她到廟裡求神燒香。行動不便的她,在神明的面前顯的格外的輕快爽朗,即使是隱身在神桌下的那尊虎爺神像,她依然蹣跚的走向他彎腰敬拜上香。在我還小的時候,我就常常好奇的跟在外婆身邊,我搞不懂為什麼虎爺要藏在供桌後面,為什麼他要躲在神桌底下,為什麼同樣受人崇敬的神祇,卻藏在這麼一個如此不起眼的小地方?在我幼小的心靈裡,我沒有去尋找答案,也不管傳說的緣由為何?然而我卻漸漸的體悟到一個道理:受人崇敬的人不一定就高高在上,不一定就炫麗顯眼,只要值得尊敬的,即使再渺小也終究不會被人忽略遺忘。

        其實廟對阿嬤的意義不只是一份信仰,更是一處互助及關懷的地方,它連繫著每位鄉民從過去到現在的生活及農忙。阿嬤不只可以來這裡燒香,還可以在這裡遇到老朋友話家常,更能夠得到人情味的關懷與溫暖。也許這輩子阿嬤從來沒有遭遇神明顯靈,但只要能夠去拜拜與燒香,平安關懷與人情溫暖的廟堂,即是她知足常樂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