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一期的PPAPER雜誌有一篇文章叫做「我們是情人還是朋友」,而這篇文章的副標是「人是目的性的動物,對於不屬於自己的總是更嚮往」。再搜尋Google「我們是情人還是朋友」這個標題,相關的文章網站竟有238萬之多。或許這個題目並不適合我回答,因為我認為這或許是一個情場老手或中年已婚的人才能答的好問題。可是我為什麼想寫呢?因為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多理由,也讓我意識到很多的不同。記得去年我曾經嘗試寫過一篇網誌「不同」內容是這樣的:

喜歡與愛不同。
因為喜歡可以自由,愛卻因對方而奔走。
因為喜歡可以靠近,愛卻會使曖昧無蹤。
因為喜歡可以付出,愛卻不斷彼此擁有。
因為喜歡可以努力,愛卻不在乎任何理由。
因為喜歡不需約定,愛卻期盼永恆相守。
相信與信任不同。
因為相信接受緣由,信任卻只需敞開心胸。
因為相信傾聽訴說,信任卻永遠默默承受。
因為相信淹沒妒忌,信任卻樂於彼此共榮。
因為相信堅定妳我,信任卻只求真誠感動。
因為相信不由紛說,信任卻暗自心靈悸動。
不同來自於相同的心與溝通。
不同是因為生命的交集與一而再的錯過。
不同來自我而不是妳的存活,
因為不同,所以生命有如果與難過...

「是情人還是朋友?」這個問題的確困擾很多人,也曾經令許許多多不管已婚或未婚的男女困惑!只是不管情人還是朋友,人與人之間是不是本該存有尊重,心與心之間是否依然需要感動。一樣是夫妻,一樣是情侶,有人像胡市長夫婦那樣生死與共,有人如莫內那般即使不婚也能廝守等至白頭。男與女之間除了性別構造的不同,最大的差別其實就是社會期待。如果真的能不在乎,又何必去盲目追求一個只是交代的承諾?一的人世界總是覺得孤獨難過,兩個人的空間總是缺少一點自由。如果有如果,我相信每個人都會願意去選擇幸福與美滿的生活,但是幸福與美滿不等於富足與擁有,有時候它反而是無償的付出與空虛的沉澱過後。我也不例外,我當然也需要愛情,但是有時候我更感謝我的朋友們。我的朋友很多,是同學、是長輩、是顧客也是我的書本與獨自的角落。甚至讓我在這裡書寫的空間也是我的一個好朋友。沒有人是沒有目的的付出的,即使是上帝與佛陀也是為了教化或解救眾生而奉獻自身的。是情人還是朋友?也許是一個每個人心知肚明的感受,但卻也是趨使人努力與付出的勇氣與溫柔。曖昧不全然是一種過錯,也許只是在調和與過度中。可是曖昧不能是一種藉口,一種盡可攻退可守的灰色選擇。因果相生,緣起不滅。即時放下,轉身自由。愛與不愛不再命運的輪迴中,而早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了。愛與不愛了,都是那麼的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