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節錄自由PPAPER總編胡至宜所著作的《帶著獅子在沙漠中行走 》一書的工作備忘錄內容,短短的10點要義,寫實而深刻。不僅從事媒體設計行業的人該看,各行各業的上班族也值得參考,甚至是正在求學的工讀學子更值得學習,希望大家看過之後有收穫唷。以下:
 

1.      這裡不是學校,不要總是等著別人指導你或給你什麼,張學友都唱過的,等待折別人給幸福的人,往往都過的不怎麼幸福。

2.      不要抱怨,對於你自己已經接受的工作,就拿出能力和責任感做完它。你的工作是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而抱怨就是製造問題,不是能力,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一個人因為你抱怨而得到加薪的。

3.      請提高標準要求自己的溝通能力,對內,請盡全力說真話,我們也許不到一家人,但絕對是一個TEAM。請特別注意你的角色和身份,請清楚你跟他人的關係到底是什麼,不要把廠商當客戶,把客戶當笨蛋,把協力單位當成部屬,尤其我們是要賺人家錢的公司(媒體),走錯一步、說錯了話,就沒有人想再跟你合作了。許多你覺得很「好用」的外面的朋友,都是許多人多年來辛苦經營的人脈,不要使用得那麼理所當然,花時間去想想你的人脈在哪裡?

4.      你的EQ很重要,IQ也很重要,想讓別人尊重你是個大人物,就不要做一堆小朋友的反應。SeniorJunior的差別在哪裡?就是值得信任,如公司重要的工作都沒交付給你做,不是因為你沒有才華或技術,是因為你還不被信任,這個不變的道理在任何公司都是一樣的。

5.      每個人都有為自己想的權利,但是當我們在工作的時候,絕對要以公司的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是你進入社會最基本的義務。那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會錄取那些面試時「我覺得對這份工作感興趣」的人,而會用「我需要這份工作」或是「我能夠做些麼」的人,工作就是工作,符合你的興趣很好,但那是你自己的事,公司也不可能仰賴你的「興趣」任用你,萬一哪天你沒興趣了呢?我們該為你開一家新公司嗎?

6.      付出,只有付出才會讓你更以自己為榮。就算這不是你分內的工作,幫個忙有什麼關係。願意幫忙,是讓你將來有可能成為主管的第一步,主動幫忙,你就一定會成功。我從來沒有在公司聽過任何一個主管拒絕幫忙的事,那是為什麼今天他們是主管。

7.      我們是一家需要營利為生的公司(創意公司),你的作品就是你,你很計較很小氣,你的作品就不會大方,你很幼稚很任性,你的作品也絕對不成熟,你不真心,總是做做樣子,你的作品就永遠不會感人。不要談什麼才華,那太主觀了,就跟屁眼一樣,人人都有,我們的雜誌好看,我們博物館很棒,我們的Projects有那麼多寫手及外援願意幫忙,都是因為他們覺得我們真心,不是有誰認為我們是天才。

8.      不要總是等著別人告訴你怎麼去做,等著別人告訴你標準答案。還是一樣,張學友唱過了,等著別人給幸福的人,往往都過的不怎麼幸福。你還在等讀者告訴你雜誌變難看了,或哪個單元變難看了,或是應該如何如何才好看?你等不到了,我已經氣死了。

9.      我不希望「校稿」是個問題。我不希望「加班」會是個問題。不管你的理由是什麼,你一定還沒有盡全力。

10.  我爸爸曾經說過,蔣中正很重要吧,他死了,好像台灣也沒完蛋吧,喔,是因為還有蔣經國,糟糕,他也死了,奇怪台灣還是沒完蛋。懂了吧,每個人都一樣,沒有什麼人是不能被取代的,PPGROUP不是一個誰,是大家,不要總覺得自己特別重要或是特別委屈,想辦法搞定你覺得讓你不舒服的問題,不是等著別人來替你解決,因為別人解決你最快的方式,就是找人取代你。

 

 

   謝謝大家,大家辛苦了!

9789868399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