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有若無,似近非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概念大部分比喻的是環境對於人的潛移默化。然而,相似非相同,相近非相通。差異性與距離感,一直是趨使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差別只是在於變的多或變的小之間。曾經有句話「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時代會影響一個人的成長與發展,但卻無法決定任何人的最後結果。「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少帶有影響好壞判斷的意涵在內,但在這個價值觀,美感與國界差異都逐漸模糊的時代,好與壞之間早已經沒有絕對判準,剩下的只是尊重與選擇。惡劣的環境能砥礪一個積極的人生,但惡劣的環境同樣會消磨掉一個希望的萌生。相同的,安逸的環境經常使人失去戒慎恐懼的警覺,但安逸的環境卻同樣也是進步搖籃的手。

        相似感來自於人的心理歸納,夫妻臉之說能給一雙美滿的伴侶一個更合適的幸福詮釋。但難道貌合神離,感情不好卻長年相處在一起的夫妻,彼此間就沒有相互影響存在嗎?彼此間也沒有夫妻臉的可能了嗎?從中國社會與西方社會的比較中,中國人更喜歡經常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歸類。有句俗話說「有關係靠關係,沒關係找關係」,剛認識的陌生人,只要閒聊一段時間,總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尋到彼此可能的一絲一豪關係,舉凡故鄉、學校、興趣、去過的地方、共同認識的人,亦或者是共同的厭惡對象,人與人之間很快就會因此而貼近起來,然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化學作用也可能在此時即刻展開。知人知面不知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沒有天生的壞人,但也很難有永遠的聖人。不管在好壞觀點,或者環境影響論的研究之中,這兩種看法都只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一句話的詮釋選項之一罷了!

         於是筆者認為,關於設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應該還有更多不同的詮釋觀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如同色系表的使用或空間感的調和一般,在不同的色調中加入不同的色系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比如在亮彩色系中加入冷色調會使氛圍安定下來,在大區塊冷色調中加入暖色系會使感覺增添一分活力,在全是稜角的方形空間中加入圓形的元素能使生硬的環境變的圓融一些。因此,「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一個不同觀點、角度、方向、亦或者是元素的交流詮釋之一,近朱可以不赤,近墨也可以不黑的奧妙融合。就像是在當代流行與藝術之間,復古不見得就不能時尚,老舊不見得就全然落後。老瓶裝新酒,老品牌可以新包裝新視野,新產品可以就風格走復古。所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局限,取決於無法脫離的制式思維,固守於不肯轉換的一廂情願。創意從不存在,因為創意始終因人而不停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