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的九月九日即將到來,大家也密切的期待著台灣政局的這場政治大戲將如何開演,怎麼結束?所有的媒體輿論幾乎也都已經一面倒的在幫陳總統的下台找尋新聞賣點。只不過一直令人失望的是,倒扁行動固然是一種民眾自覺的民主呈現方式,但是民主的另一個真諦「法治」,我們卻遲遲看不到未來。法治的在執政黨看來,是用來保持現狀的一個護身符;但在在野黨看來,卻是一個拉下貪腐的正義論據。靜坐抗議的手段,在民主法治的國家往往都是為了一個議題、一件事非或一項法案的而訴求。而我們是為了陳水扁一人,要耗費全民的力量去拉他下台。是的,這也是民主,但這也一方面凸顯出我國憲政法治的不周延,更一方面更證明了政黨惡鬥下的台灣,立法的成果似乎仍無法展現真正民意的依歸。馬市長說,現在的憲法沒問題不需用急著改。施前主席也說,因為阿扁霸佔權位不下台,所以要靜坐表達心聲,要他知恥下台。這是台灣引以為傲進步的民主成就嗎?法律沒有問題,那為何我們在憲法中找不到更簡單合理的方式來拉扁下台,為什麼從兩蔣到民進黨政府時代,我還是只能用靜坐來表達訴求,還是只能期望在位者的良知來換取更美好的明天。民主的台灣還不民主,總是用看似民主的方式來安慰自己所代表的民意。如果法治的規範不再思考,立法院的委員們還是只能依照政黨的立場說話。人治的台灣下,我們可能還有下個阿扁,我們往後可能還要繼續再靜坐下去。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當局者的貪腐,在傳媒和政客的提醒下,不管信或不信,大家都應該聽說了。只是貪腐或民主,卑微的台灣人民到底該相信的是什麼呢?歷史的族群對立和政治專制,造就了台灣民主反動下今日的結果。台灣的人民其實很單純,也很卑微。他們奢望的不過就是一份安定罷了。施前主席的確值得令人尊敬,因為他對台灣民主的犧牲和奉獻,已不需要質疑。但是當初帶領我們邁向美好希望的,不也是他們今日所謂的貪腐集團嗎?不管是政治家或政客,他們聲稱代表了人民的心聲,一呼百諾的集會行動,台灣人民還要再靜坐多久才能真正回家安睡呢?從天下雜誌的最新調查來看,台灣人民是多麼的知足,但對未來卻又多麼的悲觀呀!壹百元倒扁行動,如果也適用在聯合勸募的帳戶上,台灣是不是會更好更有意義呢?這裡並非支持或反對任何政治主張的行為或活動,只不過我真的很困惑,這樣做之後,台灣人真的就會更好了嗎?阿扁總統也許真的該下臺了,但是誰能保證下一個台灣之子不會再一樣令人失望呢?還是改朝換代後,一樣是窮民苛政呢?曾幾何時,我們哀嘆新一代的年輕人對政治社會不再熱情,我們該怪的是他們愚昧,還是因為他們根本找不到任何的意義呢。請說服我,你們說的明天真的會比今天更好,那樣我才知道我支持的不會又是另一個失望。否則靜坐完了,阿扁總統下不下台,卑微的台灣人一樣還是無奈的在等待下一個有夢最美的總統,相隨著一個未知的希望。

同步發表在【2006-09-01/自由時報/A15版/自由廣場】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來沒有把別人的文章貼到自己的部落格來,但是今天我想貼一篇!因為這是龍應台寫的,野火的起源,我的思辨範本...以下原文發表在【中國時報2006年六月二十七日A7版】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聽完了陳總統的報告,只能說陳總統不愧是律師本色,避重就輕的將泛藍的罷免罪狀一一的回了個巴掌。就一個中立民眾的立場來看,執政當局否認有錯,泛藍陣營也說不會承認有錯,所以當然就是我們這全國的老百姓錯了。否則為什麼要老百姓來對大雨傾盆,天災人禍後逞罰呢?現在是否該鼓掌我們有一個辯才無礙的總統,還是該難過我們的在野黨連反對的氣勢都不夠理由與周延呢?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是泛藍的錯,因為他們在混亂社會的合諧與秩序;是執政黨的錯,因為他們在貪腐之中沒有反省的羞恥,還咄咄逼人的想方設法來切割與互鬥;是泛綠支持者的錯,因為在再怎麼樣的貪腐與墮落,他們都能不斷的堅持與包容。政爭不是一個人或一個黨所造成的,而是兩黨所形成的共犯結構,一邊出招一邊拆招,犧牲的只能是人民。我想問問陳總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希望究竟在哪?你到底要給我們一個什麼樣的噩夢,如果這一切都不是你所能預先控制和負責的,那我們相隨的是誰呢?我也想問問泛藍的朋友,你們罷免究竟要的什麼?是街頭遊行的混亂,還是個人報料的曝光英雄?口口聲聲的正義與民意,民意難道是街頭暴動和糾眾嗆聲嗎?對人民來說,行政、立法、司法、執政黨和在野黨都是民主政治的一部份,不要切割,也不可以卸責。

同步發表在【2006-06-22/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優生的問題,嚴然已成為台灣教育界近來最大的問題。媒體的亂象也持續的在揭弊、誹聞及查案中發燙。三不五時還有總統大人出面來娛樂大家,用唱國歌來呼籲團結的荒謬提倡,用「罄竹難書」來讚許他人的引用荒唐。日前看到一份調查,指出台灣科技高級管理人才的不足,但目前大學生的氾濫卻無法補足基層技術人才的缺乏。這一切讓人看起來,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像是一個沒有文化的國家。看看其已開發的進步國家,能大聲跟世界宣揚絕對不只是他們的科技及工業發展,而是悠久豐富的文化素養。歐美先進的國家始終都以深厚豐富的文化,作為對外宣揚的第一形象。只有我們這一個小島國家,深怕人家不認識我們一樣的大聲喧嘩,吵的盡是一些沒有營養的口號與自私的選舉及派系文化。想來有點悲哀,科技大國的怎麼會沒有文化的涵養。一個不讀書的總統,一堆當大官的部長,這恐怕不是「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真意吧!「要做大事而不做大官」的格調到哪去了?沒有文化的國家,一群資優的政客,每天上演著打鬧的劇本。貪污受賄,賺的比搶銀行還划算,但要死刑槍斃,恐怕還不容易吧!科技再進步,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再多,沒有文化的眼光與培養,我們永遠都只是科技的勞工、資優的奴才、沒有文化的國家,永遠得不到別人尊敬關注的目光。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灣的社會真的越來越無藥可救了。六月又即將到來的地方選舉,代表的又是無止盡的鞭炮與喧囂,噪音又即將環繞在我們生活的四周了。新聞裡的南迴鐵路嫌疑犯,竟然也被請去助選了。還多虧了媒體告訴大家,原來選舉也能來這招呀。這是怎麼了,難道台灣人沒有道德,沒有是非了嗎?只要能當選,一切都可以不擇手段嗎?

         周日的早晨,通常是很多上班族補眠休息的時刻,但是一大早就有宣傳車跟鄰里的競選總部在大似喧囂。我真的懷疑,這些候選人究竟是要為民服務,還是來擾民的。到底是誰的錯誤示範變成了這種習俗,更慘的是這種事警察也不會管,更沒有人敢跳出來說半句公道話,大家就是忍耐兼閉嘴的默默承受了。也許是負負得正,我們都習慣沉默了,這些選出來的公僕和民代,為我們究竟做了什麼,我們也都失望到不在乎了。我們需要有智慧的人來改變這個社會,我們需要有智慧的後代來創造未來。但我們的所正在飽受考試折磨的資優生,未來他們能改變這些嗎?有誰知道站在台上的這些政客們,他們當年是不是也資優呢?而他們的智慧除了為自己帶來了名聲與財富外,他們究竟用智慧改變了什麼?醫生的智慧還不夠資優嗎?涉世未深的究竟是民眾,還是政客?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優班的設立,給了現代小孩子附加上的階層符號。當上資優生的榮譽或許只有少數的家長感到驕傲。資優的孩子,在所謂的資優環境裡,難道就真的能把資優的能力發揮到最好嗎?台灣的資優生,資優的是數理,還是背誦的記憶呢?一個完善的教育來自於因材施教,但卻不是分化管教。這是不潛移默化的教育,而是區別階層的管教。我不反對資優人的挖掘,但沒有人能保證誰是真正資優的,資優的符號誰來給他們證照,是一次又一次的考試,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競賽結果呢?優秀的畫家算不算資優呢?暢銷的文學家需不需要資優呢?偉大的運動員能不能用考試測出資優呢?如果有資優制度是怕埋沒了人才,那中華民國的教育可能早已經不知道埋沒了多少的資優人才了!升學主義的壓力從沒消失在台灣的學子身上,文化與道德的培養更從來沒有在資優的制度裡看到功效。為什麼我們總是哀嘆不能創造出名揚國際的導演,為什麼我們總為奧運的金牌感到稀有,因為這都不是大家心中所謂的資優班所能創造出來的才華。當「拒絕資優」或「捍衛資優」的同時,我想問我們的資優到底是什麼?是誰心中的資優,孩子真的知道什麼是資優嗎?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年代龍應台的《野火集》曾經反映了那個時代對大環境的抗議與感受。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們再檢視一遍我們的社會環境,我們所能做的似乎是更無力的反駁。在民意常掛在口中的政治環境中,民意究竟剩下些什麼?是誹聞、報料還是藍綠的相互辯白。每次打開電視後,心裡就有點悲哀,知識分子責怪我們這一代只看娛樂與運動新聞而不關心社會與政治。其實新聞裡的政治報料比娛樂新聞更精采撲朔,街頭遊行與立法院的騷亂比喻體育更加湧躍騷動。這個社會有沒有羞恥呢?在「野火集」裡的抗議與反抗怒火針對的還只是民眾的自私與陋習,而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變天了,變民主了,還是公然的野蠻了呢?今天開記者會一附正氣凜然的報料,拿著知識分子的良心和信譽來做為這種社會責任的保證。明天當他變成了被報料的主角時,他開始痛哭委屈的聲稱被打壓與脅迫。到底誰是正義?誰是包公?社會大眾不知道,我們只知道油價又漲了,薪水沒有漲,我們無力的去反駁且只能這樣弱勢的持續不斷活著。
       用選票來改變社會角度似乎是民主與希望的唯一方法,但是曾幾何時台灣的民眾面臨到一種抉擇,那就是「不是選顆好蘋果,而是幾顆爛蘋果,我們必須要強迫選一顆看起來比較不壞的來接受」。我們好悲哀唷!現在的抗爭比以前的反抗更加自由,但是現在的反抗在民主社會裡似乎是無俚頭的沒事找事做。民意的公器被濫用,濫用到我們對民意的力量已不再渴求。於是我們冷漠,於是我們逃避,於是我們在自己的部落閣無力的反駁。再讀一次「野火集」,這次是野火急了,急於找尋一個我們這個病態社會的可能出口。誰能告訴我們,當新聞主播都不再對自己播的新聞抱著期待與信任,當政府都不再敢於出來對惡勢力清算抗爭,當在野民意都只是在等待2008選回總統時,我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到底都改變了些什麼?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戰的二度大陸參訪,先不談貢獻與政治目的實質助益,在中國那一方面至少看起來是做出善意的回應了。反觀執政黨的部份,不僅不加緊腳步提出對應的政策與利民的方案,相反的,卻整天在對連戰的訪談給予毒舌式的批評,各種遮羞布及沒良心的言論都出籠了。以民眾的立場來看,人民要的生存,要的是看的到的實質福利與建議。就算這些利多是中國給的「包著糖衣的糖」,至少我們看的到還是拿糖來請我們吃,而不是逼著我們吃下去一眼就看穿毒藥。如果執政當局的思維還在政治鬥爭,歷史情結的挑動,選戰的佈局,以及弊案的遮掩和修復,那麼我們不僅沒糖吃,我們整天都會是在毒煙瘴氣的社會氛圍下偶延殘喘。或許在野黨出訪大陸確實給執政者很沒面子,因而惱羞成怒。但別忘了,在執政與在野雙方各自說出其代表「民意」的同時,民意真的存在嗎?究竟是民意還是財團的利益,無法接受的究竟是他們自己還是人民呢?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有少數人依然有足夠能力抗拒、打擊刻板印象和真正活生生事物的逝去,而獨立的藝術家和知識分子正屬於這群人。
                                                      米爾思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