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承,教育還可以是愛的分享與時尚的交流,曾經獲得台灣工藝創藝市集大賞第一名與現任珠寶金工創作協會理事的本校應用所畢業校友劉芃昀老師,長期在實踐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與多所大專院校中任教,由她所指導的飾品工藝與珠寶設計課程總是受到眾多爆滿學生的歡迎與選課。訪問劉芃昀老師受學生愛戴的秘訣,她認為除了本身認真的教學外,給與學生充分的創作空間,讓學生能在創作上自由自在的釋放情感,以及不斷的分享最新的時尚脈動,大概就是她始終能在繁重的課業指派下,仍受到學生喜愛及爭相選課的原因吧!
  過去劉芃昀老師在創作上長期以來一直專注於表達「女性情感」的層次,也因此造就了她細膩且貼心的教育心理。就像透過她的作品所樣傳達的幸福感一樣,她希望學生除了學習之外,也能在創作中釋放與追尋自己的幸福感覺。如此一來,壓力才會轉換成動力,動力才會加速自我的成長與信心養成。一位有信心的學生自然而然就會自己去找尋答案。回想在南藝大的求學時光,劉芃昀懷念起南藝自由的跨領域學風和恩師王梅珍老師「學問是自己找的」精神啟發,這些都對日後的她能不斷勇於嘗試突破,以及將心比心的教學理念,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藉由教學,芃昀認為這不僅為學生開啟了一扇窗,也為自己創造了持續創作的熱情。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2010年尾聲的時刻,藝術家倪再沁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名為【媒體大哼】的回顧特展,本展除了集結倪再沁過去三十多年來跨領域且多元的藝術創作外,也藉由舖陳各時期的藝術表現狀態去反應與勾勒出過去至今他眼中的台灣當代藝術發展趨勢。此次的展覽取名為「媒體大哼」,藝術家自嘲是自己高興時就哼歌,不高興就大哼一聲的寫照,儘管近年來因身體不適而與病痛纏鬥,但他仍然是一位熱情的藝術創作者。
  談到倪再沁,他是台灣少數跨越多種藝術領域發展的藝術家,不論是文學、美學、藝術史、藝術創作、藝術行政到藝術教育,幾乎只要與藝術文化相關的各類型領域,他都有長期且深入的投入,並且經常以其獨到的見解與做法,在藝術創作的發表中引發各界的關注與爭議。藝術對他來說,是工具也是另類的武器,是他傳達觀念與製造訊息的混合體,更是喚醒人們麻木神經的立體擴聲器。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作的意義有時候不只是一種個人情感的反射,更多時候它是一種社會邊緣的關懷與實踐。剛獲得高雄電影節愛世代最佳紀錄片獎的本校紀錄所研究生王振宇和陳穎彥,正是用他們的攝影機紀錄下一段關於高雄紅毛港在地居民面臨失根過程的生命記憶。

       由於母親原本就是來自紅毛港的居民,所以循著這份對熟悉土地的認識,王振宇在進入本校就讀前早已針對紅毛港的環境變遷有著長時間的親身紀錄與觀察,正因為與這片土地之間所依存的舊有回憶和情感,更讓他在鏡頭之下有著一份無法釋懷的責任感。反觀來自社工系的陳穎彥不同於王振宇的角度,他選擇了利用純然的人性觀點來體會與接近我們所看不到的社會底層無奈及掙扎。由於彼此之間的互補性與認同感契合,因此他們將彼此的作品相互結合,一同建構出這部發人省思的作品。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剛剛以《小太陽》獲得第45屆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的動畫導演邱立偉,是本校第二屆的畢業校友,六十四年次的他曾經專職任教於台南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由於出生於台南仁德鄉的二空村,從小與眷村孩子一起長大、玩在一起,使他對農村與眷村都有深刻的感情與記憶。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有動漫扮裝的「阿跳姐」看來只是一位普通的專校教師,懷孕五個月的肚子尖尖的,我猜說:「男生吼!」阿跳的眼睛立刻閃閃發光的亮起來:「哇!你好厲害。」喜悅燦爛的笑容讓嘴角從這一頭裂到那一頭。

爽朗自在的開懷大笑,一直是阿跳給人的最初印象。決定千里迢迢來採訪阿跳也是因為想要看看來南藝唸過書的人,是什麼樣的熱情讓她願意到那樣地腳天邊的地方教書。「耕莘健康管理專校」設在宜蘭縣三星鄉。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三星蔥故鄉,但是對於這個學校的資訊,我想除了相關的人以外,知道的人肯定沒幾個。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論是現代社會或古代世界,人體一直是顯示個人與集體價值的媒介,而所謂的價值包括:財富、地位、種族、性別甚至思想;它可以透過服飾、珠寶、紋身與其他改變身體的方式彰顯。然而,在古代的藝術與生活中,幾乎沒有任何民族比希臘人更具有培養強健體格的自我意識,也沒有任何民族對裸體的喜好能較希臘人更為明顯。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經獲得台灣工藝創藝市集大賞第一名的本校應用所畢業校友劉芃昀,日前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1)大夏藝廊舉辦2010年「夏光」個人首飾創作個展。劉芃昀在金工領域創作已達10年以上的時間,從本校畢業後至今也持續在國內多所大專院校內指導飾品工藝與珠寶設計等課程。長期以來劉芃昀的創作一直專注在表達「女性情感」層次上,此次個展她希望透過「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的細膩觀察來傳遞其對於幸福意象的感知。芃昀展出作品從自然中吸取靈感,藉由描繪蔓草、花卉及葉片的形態曲線與層次來隱喻「女性細緻的情感」,進而表現「夏光」裡繁華幻滅與如夢初醒中領悟到的幸福滋味。

        綜觀劉芃昀近年來的創作表現,除了利用花草等自然曲線和光影交錯的變幻外,她還嘗試在原始的金工技法外結合了琺瑯、編織等多面向技法,並且大膽的與造型彩妝師跨領域合作,將首飾運用於整體的造型上,企圖碰撞出更令人驚艷的火花。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校動畫所畢業並取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獨立動畫創作者蔡旭晟,日前在高雄充滿懷舊台灣味的國泰戲院發表了他製作歷時三年的動畫短片作品《櫻時Time of Cherry Blossoms》。本作品全片長約23分鐘,主要取材至台灣文化中特別的民俗色彩與宗教信仰,全幾乎皆由蔡旭晟個人獨立製片創作而成,其中前置構思階段就準備將近一年時間,期間為了作品中部分畫面取景的生動性與真實感,蔡旭晟尋訪了台南高雄多處大家熟悉的老舊巷道與廟宇古蹟,也參與了各式慶典陣頭等活動,以營造動畫影像中台灣人最熟悉的景與氛圍而在接下來的兩年期間,蔡旭晟則是利用電腦動畫和數位工具製作效果,在影像上可能的呈現有如傳統手繪美的動畫特色。本片的故事鋪陳以類似神話方式輔以較通俗親切的民間故事架構來描述一個小男孩在街道上遇到一間廢棄神祕廟宇後所遭遇的種種奇幻事件故事充滿台灣民俗傳統裡常見的宗教儀式與各種神明色彩的形象用一種比較接近童話趣味的可愛手法表現。此外在音樂搭配蔡旭晟找來了具有台灣現代味道的年輕音樂工作者張錫安合作,以貼近台灣特有的民俗風味節奏搭配上傳統的國樂器加上兒童合唱團純真又充滿生動力的嗓音,一同來營造出具備台灣原創草根味十足的動畫配樂風格。

      蔡旭晟認為自己的創作精神於南藝求學時代即深受動畫所余為政老師及多位外籍客座教師的影響,由於南藝自由開放學風及遠離都市的地理環境位置,因此學生也比較不會受到外界主流的干擾和侷限,所以他的作品才能一直保持許多自由批判和現實思考的價值,蔡旭晟希望藉由自身的努力能夠創造出有別於歐美及日本的台灣動畫風格,追尋屬於我們自己的台灣味。目前這部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的動畫作品除了在今年617日於高雄公映外,將計劃繼續送件至國內外各大影展參展,蔡旭晟期待讓全世界都能見識這部具有台灣獨特原創性與民俗色彩魅力動畫故事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歷久不衰的三國故事始終勾動著所有華人心中最熟悉的歷史想像,想親眼看看志玲姊姊在電影「赤壁」中穿過的「小喬」戲服,或是戲中猛將趙雲救阿斗時穿的英武戰甲嗎?國立歷史博物館正透過兩岸交流合作,推出「英雄再起─大三國特展」,展出期間將一直到九月五日為止。此次展出除了商借來電影《赤壁》中的戲服道具和借用3D虛擬實境的科技外,主要展出文物還包括了用2千多塊玉片製成的「銀縷玉衣」、東漢出土的「綠釉陶座銅搖錢樹」,古戰場使用的弓弩兵器,以及難得一見的「銅馬車儀仗隊」等來自大陸卅二個博物館的一四六件文物

        歷史博物館張譽騰館長(曾任本校博館所所長)表示「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所以三國不僅是一段歷史的素材,也是文學藝術的泉源,更是民間想像與信仰的母體。每一代人都以其特別方式重新詮釋這段歷史。在史書、考古文物、小說、戲劇、電影、電玩各種媒體的渲染和詮釋下,我們得以一再凝視這段黑暗與光明共存,死亡與生命交錯的年代,不知不覺與三國人物產生了共鳴,甚至親身去扮演與感受到他們的野心與熱情,分享他們的成功與失敗。張館長期待此展能以「始則轉俗為真,終乃回真向俗」的詮釋角度來讓歷史和想像交織貫串,更希望藉此來激盪觀眾對這段歷史有特殊的觀察和體會。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畢業於本校應用藝術研究所的校友林永全,有別於大部份創作類研究生的畢業出路,不僅沒有朝開設工作室或教學研究的方向發展,也沒有加盟設計公司或繼續參加設計工藝獎項的競賽,而是繼續他從學生時代起就已開始的,充滿童趣以及搞怪風格的飾品創作--怪飾一堆」,一步步在人群與潮流之間構築起一個屬於他自己的王國。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