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本校古物維護研究所(以下簡稱古物所) 的第一屆校友洪順興先生,目前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他認為自己開始接觸古物維護工作,起因於大學就讀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水墨組時期所接觸到的裝裱課程,當時看到學長姐的裝裱工作而引發興趣,大學畢業後也就成立書畫裝裱工作室,一直投入藝術作品的維護工作至今。
  回憶起就讀南藝時的初衷,雖然他先前在外工作的經驗豐富,但在維護技術及新觀念接觸的空間及資源仍舊有限,因此他認為透過系統性的學校課程學習,一方面能獲得更專業的知識來補強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能讓自己過去的經驗重新獲得整理、沉澱和精進的機會。在當時的課程設計上,他認為古物所的出國實習安排非常有助於學生個人實戰經驗的快速累積和技術精進。除了所上要求的實習時數之外,每年暑假他還會額外自發性的前往中國上海、美國與台灣故宮等地實習。在諸多實習的博物館所中,洪順興同時也是這些地方所接觸的第一位台灣古物維護研究實習生。因此在使命感上,洪順興始終認為實習不僅是為了自己,他也代表著南藝的形象,他的個人表現更肩負著為後輩鋪路的責任,所以對自己言行與實習表現始終有著相當高的自我要求與責任感,他的表現也一直是後輩學弟妹們依循效法的典範。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到顏水龍,很多人都知道並公認他是二十世紀臺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前輩藝術家之一。但是他的藝術地位不只是因為豐富的美術作品,更來自於他對美術意義的推展與關懷,顏水龍讓美術的範疇在他有生之年盡其所能的推向更多元的境界,不僅深入生活與公眾兼具時代性,更常常富有實用性與未來感。
  相較於眾多臺灣前輩藝術家,顏水龍的美術訓練及求學歷程絲毫不遜色,不僅曾赴日本及法國留學,他的畫作更曾經獲得法國秋季沙龍的肯定,在當時臺灣美術繪畫的地位更已備受推崇。但顏水龍對於美術的追求與探索就像文藝復興時代的達芬奇一般,永遠沒有設限與止境。執著、突破又具遠見的美術推廣思維,不僅為自己的一生帶來許多傳奇、多元又豐富的作品,更深深的影響了臺灣。雖然顏水龍不是一個科學家,也沒有任何顯著的科學學術背景,但他將美術帶往了人文,帶進了建築,帶上了廣告,更帶向了公共建設與工藝作品研發上。在現今「文化創意產業」一詞,還未成為朗朗上口的文化建設口號之前,顏水龍已經老早就投入繪畫之外的各項美術創意文化工作了。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道多久以前,2012的末日預言的話題就一直甚囂塵上,然而在2011即將尾聲的此刻,我們或許仍無法知曉2012是否真的會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件,這是一個騙局、一次警告、一場鬧劇亦或是一件即將發生的事實?原此一群充滿想像力的年輕藝術家便紛紛以此為主題,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開他們對2012之後2013年世界的討論與想像。

    Second Soul團隊13位藝術家共同利用圖像語言、多媒體、互動影像、塗鴉創作、裝置藝術、雕塑和版畫所創作出來的此次聯合展覽,採取一種跳躍思考的方式去面對即將未知的2012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人第一眼印象充滿著年輕、活力與熱情的翁淑英館長,在美術館相關行業裡已有長達近二十年的深厚資歷。原本從事商業畫廊工作的她,因為與鳳甲美術館(以下簡稱鳳甲)創辦人邱再興董事長的工作結緣,因而開始了她與鳳甲創立至今十多年的長久因緣。一路從基層員工到升任館長,翁淑英認為那實際上只是一個職銜的轉換過程,因為私人美術館的人力編制與資源都很有限,不管是什麼位置,至始至終她都全力以赴事必躬親。尤其鳳甲是一間私人贊助經營的非營利美術館,在各方面條件資源都不如公立館所來的完整與充沛,但是她仍舊很有信心及使命感,希望將鳳甲美術館提升至更高的視野與境界。最近鳳甲與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合作的「策展人培力」計畫,即是翁館長認為責無旁貸的一種藝術人才培養與社會責任。
  對於經營一個私人美術館來說,翁館長以為清楚認識自己的條件與定位是首要的事。思考的面向不能總是因為資源條件有限而想著做不到或不能做事,反而應該要認清自己,設法發揮自己的特點去做別人不能做或不去做的每種可能。沒有最佳的地理位置,也沒有源源不絕的充沛支援,但翁館長的最高指導原則,也是邱再興董事長對於成立美術館的期待,更是鳳甲美術館的使命所在-那就是美術的教育與推廣。而具體實踐這項使命的首要步驟就是先做好社區藝文教育的推廣,將藝術的種子落實在社區的民眾心中,讓美術館與社區成為最好的朋友與習慣來訪的社區空間。所以鳳甲成立至今不僅舉辦過各式各樣的藝術展覽形式,更持續舉辦很多社區教室活動,因為翁館長認為經營鳳甲有責任與義務去讓民眾認識各種多元的藝術表現形式,每一個來到鳳甲的小朋友都可能是他人生接觸美術環境的第一次。因此只要是對民眾好的,只要是能促進美術教育推廣的,WHY  NOT?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乍看之下像是台灣傳統民俗廟宇中八家將的臉譜,也像是去年台灣「董事長樂團」在金曲獎上的眾神臉譜專輯打扮,第一眼的直覺就是這些繪畫作品是在為什麼樣的團體或表演做特寫或紀錄嗎?的確面對一個名字與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Auguste Rodin18401917)中文譯名相同的年輕藝術家,不管是他的背景或作品都令人感到好奇。

    來自於中國四川的羅丹,1981年出生於重慶,2000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附中,2003年曾是德國卡塞爾美術學院(Kunsthochschule Kassel)的交流學生,2004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後,於2006年又成為英國威爾士卡地夫美術學院(University of Wales Institute, Cardiff)交流學生,2007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研究所。現任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教師,同時也是四川美術學院院長羅中立的兒子。有著豐富完整又家學顯赫的藝術世家背景,讓羅丹幾乎從懂事起,就在高度的關注環境下走上這一條必然的藝術創作之路。在承載著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的同時,藝術,在他手中並沒有因此帶來僵固的沿襲與包袱,也沒有負擔著任何歷史與莊嚴的使命,他明白自己正在面對的不是過去,而是一個嶄新視覺世代的來臨。前衛輕鬆的髮型裝扮,自信沉穩的侃侃言談,以及謙遜專注的耐心聆聽,從藝術家個人身上就能夠感受到他已經準備好在創新與既有中,用尊重與包容的胸懷去突破與堅持的他的藝術探索之路。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畢業於本校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的陳曼華,目前就讀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班,並在國史館修纂處擔任助修的工作,同時她也是一位執著堅持卻又兼具真性情的文字工作者。她有著自我要求的認真,也有著自我突破的無為意志。即使在今年的國家出版獎中以《獅吼》一書獲得了優選的肯定與鼓勵,但在她的創作生涯中,她始終認為「是對的事就應該去做」,得不得獎並不重要,完成自己真的想去完成的夢想才是最大的成就來源。
  一路走來,陳曼華始終帶給人強烈的企圖心,優秀的工作才華,與俐落的溝通能力印象。但一切的成就和榮耀從未使她流露過任何一絲一毫驕傲架子或自滿態度,因為她坦言自己只是一個認定是對的,就義無反顧向前衝的人,而且從不刻意與人爭什麼,她始終是在與自己賽跑。所以她總是以堅定的信念去挑戰大家認為本該如此的作為與妥協,即使是面對到不被認同的觀點,她仍能依靠著自律與自我要求的堅持,在不預期的狀況下全力以的赴去完成每個目標。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畢業於本校應用藝術研究所的金工藝術家劉冠伶,不僅是國家工藝奬、全國美展及南瀛美展等全國性獎項的得主,也是銘傳大學及台北當代藝術館邀約的金工創作講師,更是近年來媒體多次豋門報導的「草山金工」工作室創辦人。在這些成就之中,劉冠伶認為這些年來她最驕傲的作品正是她一點一滴所創建的「草山金工」,因為在這裡她可以經營事業,可以教學分享,更可以生活創作,能將自己喜歡的工作融入生活之中,還可以同許多有夢想的人一起分享這份創作的喜悅,不僅感染了台北天母地區週遭的居民及前來研習的學員,「草山金工」的名聲甚至吸引了遠從新竹、彰化甚至是香港地區前來觀摩的朋友。
  2005年從南藝畢業的劉冠伶,原本在一家知名的大型策展公司從事商品開發的工作。但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意外的接受了父母親好友的邀請,開始了家庭補習班式的基礎金工創作教學。由於越做越有興趣,她的熱情和細心教學也獲得每位學員的普遍好評,加上透過人際與網際網路的不經意宣傳,本來只是玩票性質的教學活動,漸漸演變成為2007年創立至今的「草山金工」工作室。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音樂,是人或樂器發出有一定規則、組織,用以傳達思想和感情的一種藝術。但一般人對音樂的認識大都並非來自於對音樂規則或組織的探尋,而是直接來自於自己在感受上的觸動與共鳴。畢業於本校音樂系且自詡為跨越古典和即興演出的鋼琴家李世揚,希望透過自身音樂科班的細膩訓練與即興自由的音樂表達,來呈現音樂最初那種無拘無束,自然動人的渲染力。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像月亮的廣場 代表鹽水過去的月津港, 以鹽水港灣為發想 發散的水流像水像魚像煙火, 代表鹽水、還有學校裡的小朋友慢慢由到港灣內,還有三顆重要的樹會出現….」

徐佳伶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立故宮博物院現正舉辦「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而夏卡爾(Chagall, Mare)這個名字在很多大朋友小朋友的印象中,卻可能多半來自於知名的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這部作品。小丸子正是夏卡爾的粉絲,也常常將夏卡爾說成為「下課了」。
  夏卡爾出生於西元1887(~1985)年,他是少數生前即成名且官方還為其成立主題美術館的藝術家,他如夢似幻的真摯畫風在藝術史中通常被歸類在超現實主義的範疇裡,然而夏卡爾卻認為自己的繪畫其實是寫實的,是發自內心情緒和感觸,不是憑空亂畫的。身為猶太後裔的夏卡爾其實並非一生順遂,顛沛流離的日子卻使得他在體驗生活、懷念故鄉及歌頌愛戀下一生創作無數。

彩虹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